首页 > 财富 > 正文
400吨茅台上线天猫、苏宁,500ml装售价1499元/瓶 飞天茅台价格不再“飞天”?
09-23 10:14:1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继Costco、物美、大润发等商超渠道后,电商渠道服务商也相继入手茅台。

日前,贵州茅台(600519.SH)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结果公示,天猫超市和苏宁易购(002024.SZ)成为茅台电商渠道服务商。两家电商将以每瓶1499元的价格销售500ml装53度飞天茅台。

96dda144ad3459828cd33355de214aa8c9ef84f3.jpeg

天猫苏宁入围

9月20日,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了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公告,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猫超市)和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易购)成为上述项目的首批入围服务商。

有消息称,中标后的茅台酒,预计10月在电商平台上市。

蓝鲸产经记者致电茅台官方了解详情,对方表示暂时无法答复。

蓝鲸产经记者分别致电天猫和苏宁方面确认开售时间、配额及销售政策等细节,上述双方均表示还未有更多信息能够透露。

据天猫方面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此次天猫会按照茅台的官方指导价即每瓶飞天茅台1499元销售。

今年中秋前夕飞天茅台的价格回落,从单瓶2900元降至2450元左右,截至发稿前已有经销商报出每瓶2300元的价格,但依然远远高于官方指导价。

一位酒水经销商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中秋节前夕单瓶飞天价格过高,甚至有渠道商担心泡沫,不会轻易出手收购,直到有大商在旺季放货,引发茅台价格下跳。

即便如此,上述经销商也向记者抱怨,已有三四个月没有货卖了。

居高难下的茅台!

2012年开始,茅台公务消费渠道遇阻,市价落到低谷。直到2015年我国白酒市场的消费结构调整逐渐完成,2016年,茅台酒终于迎来了销量持续爆发、价格飞涨的时代,至2018年市场价格已达到官方指导价的两倍上下。

进入2019年茅台价格上涨仍然在持续。

价格快速的上涨,茅台可谓是风头无两。去年市值达到万亿之后,逐渐被推上神坛,今年以来股价更是不断上涨,截止到现在市值已经超过14500亿,上涨幅度惊人。

bf096b63f6246b60d1ad9a48382d6149500fa242.jpeg

从业绩上看,2016年度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62亿元,同比增长18.99%;净利润167.18亿元。

到了2019年,贵州茅台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26.2%。

仅仅半年的时间,业绩已经超过当初整整一年的成绩。仅仅3年多的时间,茅台就完成了低谷向巅峰的变化从2016年至今的变化来看,茅台的销量和价格都在飞速的上涨,价格已经逐渐失去理性。

对于2019年前后,茅台酒价快速上涨的原因,李保芳曾分析,首先,是供需矛盾突出;其次,是收藏投资所致,茅台酒既有金融属性,又有投资属性;第三,选择销售时机带来的囤货惜售;第四,固定渠道销售,让市面上看不到茅台酒,造成一瓶难求的现象愈演愈烈。

零售价1499元,但是市面价格将近2500元,转手就是千元价格,市面上不少的黄牛借此囤积居奇。这样的结果是,茅台的销量和价格不断上涨,但是真正被喝掉的茅台数量有限,如果出现抛售,对茅台而言无疑是极大的隐患。

对茅台而言,控价势在必行!

艰难的控价!

不管是决定在天猫卖茅台,还是中秋在costco投放5吨茅台,这些都是为了更精准的控制茅台的销售,避免囤积。

Costco的会员模式,减少了黄牛的干扰,让更多消费者更可靠、便捷的买到茅台。会员模式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黄牛投机倒把的机会,也一定程度上给正常的消费者购买到茅台的机会。

80cb39dbb6fd5266ccc97bf478cdec2ed607364e.jpeg

除了近期的这些动作之外,茅台为了控制价格,近两年对经销商体系也进行了很严格的整顿。2018年贵州茅台取消了437家茅台酒经销商的资格。2019年一季度,在未显示增加的情况下,茅台在全国范围内的经销商数量大幅度减少533家。

2019年8月7日,贵州茅台的市场工作会上,茅台集团决定中秋、国庆前夕,向市场集中投放7400吨茅台酒,更好满足节日旺季消费需求。

9月初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公开征集茅台酒市场领域违法违规线索的公告》【黔市监(2019)103号】文件。

茅台控价的决心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但是,产品极高的热度和市面上已经有些失调的供需关系,让控价看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

a2cc7cd98d1001e98a0058ed6cdb00e955e7976b.jpeg

茅台的价格真的能降下来吗?

虽然控价的动作不断,但是不少消费者对茅台的控价仍不乐观。

以此次的天猫和苏宁的事情来说,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此前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的招商中是拟选择3家电子商务平台,供应400吨飞天53%vol 500ml贵州茅台酒。而此次入选的仅仅天猫和苏宁两家,供应是否会减少。

就算是不减少,400吨的供应量相对于3.1万吨的全年供应量只是九牛一毛。

有限的供货量和天猫、苏宁背后极大的用户量,结果不言而喻,只会供不应求。虽然茅台此次的动作是为了更精准的投放,更精准的定位消费者。但是,对于能够转手就能赚上千元的茅台,就算是其他消费者也愿意

甚至有消费者直言,又是一场秒杀抢购的套路。虽然减少了黄牛购买的可能性,但是真正买到茅台的会有几个人是真的喝掉。很大程度上会出现,在网上购买到之后,转手转个几百块钱,又回到黄牛的手中。

314e251f95cad1c822b82e7fadeb1c0cc83d5146.png

将近千元的差价,其中的操作空间太多太多,只要有机会都愿意插上一脚的。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茅台对天猫和苏宁这些综合类电商渠道也要控制销量的原因。

e824b899a9014c080f0b72b4d9ae790d7af4f4ce.jpeg

茅台的价格控价这不仅是产品与市场供需的调整,同时也是与资本市场的较量。茅台如此快速的上涨,背后资本的运作起到的作用远超想象。但是,无论对茅台还是消费者而言,只有回归正常的市场,脚踏实地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上游新闻综合自同花顺财经、蓝鲸财经、政商参阅、凤凰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