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桔灯”点亮贫困山区教育前路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扶贫助教车田乡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09-20 10:13:13 来源:浙商银行重庆分行

金秋九月,正处丰收时节,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选择在此刻播撒下希望的种子。9月10日,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在酉阳县车田乡中心小学,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小桔灯”扶贫助教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仪式由团市委到车田乡挂职的车田乡党委副书记刘欣主持,市文旅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驻车田乡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增恂;市文旅委安全应急处副处长田忠权;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委员、工委主任韦列永;车田乡分管教育的宣传统战委员鞠照;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志愿者及车田乡全乡教职员工共计60余人出席并参加。

图片1.png

▲启动仪式现场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发挥教师的专业优势,把下一代教育好,是贫困地区教师对脱贫攻坚事业最大的贡献。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是重庆市文旅委扶贫集团成员单位之一,该扶贫集团对口帮扶的贫困乡镇就是车田乡。车田乡位于酉阳东北部,距酉阳县城75公里,幅员面积72平方千米,是重庆18个重点贫困乡镇之一,辖4个行政村,其中3个贫困村(其中2个深度贫困村)。

启动仪式上,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委员、工委主任韦列永向车田乡教管中心主任、中心小学校长李像递交了首笔10万元扶贫助教公益金捐赠支票。作为“小桔灯”项目的第一笔扶贫公益金,该笔资金主要用于车田乡扎根教师培训、先进教师奖励、困难教师帮扶、获奖教师鼓励、退休教师慰问等方面,不仅为教师们创造更多参加各类进修培训,提升从业水平的机会,而且能让优秀教师得到精神鼓励,让困难教师与老教师感受到温暖的社会关怀。

图片2.png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向车田乡中心小学捐赠首笔10万元扶贫助教公益金

活动中,车田乡教管中心主任、中心小学校长李像发表了一段饱含深情、充满激情、令人动情的演讲,他说:“我们因深度贫困而忙碌,因忙碌而充实。我们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贯穿整个教育过程中。通过开展‘三诚’(即诚实、诚心、诚信)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四好’素质,即:身体好(健康的身体)、品行好(高尚的品德)、学习好(丰富的知识)和能力好(关键的能力)。”他强调:“学校始终遵循‘学校拼命对老师好!老师拼命对学生好’的原则,我们要求老师们潜下心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教好书、育好人落实落地,全力践行!我们也有孩子或将来会有孩子,我们何尝不是把学校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何尝不希望孩子的老师是优秀班主任或优秀老师呢?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认真教书?有什么理由不认为别人的孩子和自己的一样金贵?因为我们的背后是党和组织,有党和组织就有‘家’,有‘家’就有温暖!现在还有了像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这样的市文旅委扶贫集团单位的帮扶和关爱!我们感恩党、感恩社会、感恩祖国、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 

图片3.png

▲车田乡教管中心主任、中心小学校长李像发表演讲

出席活动的车田乡分管教育的宣传统战委员鞠照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每年捐助不少于10万元作为车田扶贫助教专项基金,鼓励扎根教师,奖励优秀教师,扶持贫困教师,为的就是提升车田乡教师的师德水平,提高教育质量,让贫困山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希望得到鼓励、奖励、资助的教职工不负众望,全心全力教好书,育好人。

微信截图_20190920101645.png

▲车田乡分管教育的宣传统战委员鞠照致辞

 “‘小桔灯’是作家冰心创作的一篇耳熟能详的散文,文章形象地刻画了一位在艰难的生活逆境中渴望光明的善良坚强的农家少女的形象。”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委员、工委主任韦列永在活动致辞中说到,“我们把‘小桔灯’作为扶贫助教车田乡公益活动的名字,就是希望通过每年定期捐赠,长期资助帮扶车田乡贫困老师、优秀老师和扎根老师,鼓励和带动车田乡聚集更好的师资力量, 通过一名名老师的辛勤工作,帮助贫困地区的一批批山区孩子更好地完成学业、成长成才,为一个个贫困农家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点上一盏盏光明的“小桔灯”。

图片4.png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委员、工委主任韦列永致辞

活动最后,市文旅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驻车田乡工作队队长王增恂对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设立“小桔灯”扶贫助教公益金开展精准扶贫的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被称之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是帮助我们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之一。作为市文旅委扶贫集团的21家成员单位之一,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响应号召、主动作为,把扶贫攻坚的主要资金用在改善贫困地区教师的工作生活,提升贫困地区的教学质量上,这既体现了党中央“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扶贫工作导向,也提升了教师特别是贫困地区教师的社会认同,倡导了尊师重教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对车田乡的精准扶贫工作大有裨益。他相信,在党中央的伟大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也在像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这样的市旅发委扶贫集团成员单位的共同参与下,以及在酉阳县及车田乡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车田乡一定能打赢这场艰苦的脱贫攻坚战,让全乡的父老乡亲都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微信截图_20190920102054.png

▲市文旅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驻车田乡工作队队长王增恂致辞

据悉,车田乡共有7个校点,中心校1所,村小4所,中心幼儿园1所,育才私立中学(民办)1所。全乡辖区学校有在校学生1107人,其中幼儿211人,小学生566人,初中生330人;有教职工64人,其中幼儿教师9人(含代课6人),小教教师37人(含代课教师3人),初中教师15人、工人3人均为临聘;有31个教学班。其中车田乡中心校义教学生463人,12个教学班,教师27人(其中代课教师1人)。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在扶贫调研的过程中得知,该乡各位教师,不忘初心,扎根山区,为教育事业甘于清贫、奉献青春。感动之余,萌发了通过长期结对帮扶,资助山区教师,投身教育事业,助力精准脱贫的设想。

据悉,启动仪式上,该校28名优秀教师成为“小桔灯”扶贫助教公益金的首批获得者。其中,包括7名优秀教师、2名优秀班主任、7名优秀教育工作者、2名优秀代课教师和10名退休教师,合计获得22600元扶贫助教公益金。

段文芳老师作为28位车田乡优秀教师的代表上台发言表示:“从一个为了生存走上教师岗位,从美好的大学校园只身来到偏远山村的学生转变为教师,开始的茫然和迷惑甚至无助,短短的4年工作经历,让我慢慢的有了收获感,成就感。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今日的情份,不辜负组织的培养,诚实做人,踏实做事,认真学习,视学生为自己最亲的人,为车田教育事业全力以赴。”


图片5.png

▲车田乡优秀教师代表段文芳上台发言

浙商银行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于2004年8月正式开业,总部设在浙江杭州,已在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设立了250余家分支机构。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设立于2011年8月,开业以来,秉承浙商银行公益助学的优良传统,已经累计向超过200名贫困优秀大学生捐赠了超过200万元的助学公益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成长成才。

本次扶贫助教车田乡“小桔灯”公益活动的圆满启动,是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与车田乡中心小学“银校携手”共同助力贫困山区教育发展的开端。下一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将通过与车田教管中心党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共建活动,增强互动、加深交流。分行将联合权威主流媒体,深入学校老师工作生活一线,了解、挖掘和宣传他们扎根山区、甘于奉献的优秀事迹,带动全行干部员工、呼吁社会公众了解贫困山区一线的教育状况,积极投入到资助贫困山区教育事业中来,将这盏“小桔灯”照得更加光明,为车田乡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浙商银行的力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