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送刀又送枪”!联邦快递内忧外患:市值蒸发400亿,失去大客户亚马逊
09-20 09:14: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9月18日,美国联邦快递(FedEx)公司公布财报显示,第一财季盈利、营收均不及预期。9月19日,联邦快递股价大幅下跌近13%。

22.jpg

业绩不及预期

联邦快递于当地时间9月17日早间公布了财报,根据财报显示,联邦快递第一季度营收均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且不及市场预期。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GAAP),联邦快递第一财季净利润为7.4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35亿美元,下滑约10%。营业利润为9.7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0.71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为5.7%,去年同期为6.3%。每股摊薄收益为2.84美元,去年同期为3.1美元。


不仅如此,联邦快递第一财季经调整每股盈余(EPS) 3.05美元,市场预期为3.15美元。第一财季营收为170.5亿美元,市场预期为170.6亿美元。


联邦快递首席执行官表示:因外围局势变化,联邦快递下调了2020财年的盈利指引,下调指引反映了公司成本的增加以及8月份的业务损失。公司预期全年经调整后每股收益为 11-13美元,而市场预期为14.73美元。


据CNBC报道,有消息表明,联邦快递下调盈利预期是因为面临多重压力。联邦快递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史密斯(Frederick Smith)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贸易紧张局势和政策不确定性加剧,全球宏观环境趋弱,我们的业绩表现继续受到负面影响。”

11.jpg

失去大客户亚马逊


有分析认为,联邦快递下调盈利预期是因为面临多重压力。今年8月8日,联邦快递表示,与亚马逊到8月底的合约期满后,公司决定终止陆运递送协议。今年6月,双方曾公开说明将结束美国空运递送合作。


联邦快递不但失去亚马逊这个大客户,未来还将面对亚马逊潜在的挑战和威胁。


亚马逊在全美建设了更多的仓储和配送中心,将仓储、分拣和其他配送设施的数量从最初的3家增加到了大约400家。此外,亚马逊积极拓展航空货运业务,不断扩大“一日达”的服务范围。未来,还将通过测试无人车、推出“亚马逊钥匙”应用等新的送货方式。


随着自身运输能力的提高,亚马逊对联邦快递、美国联合包裹速递公司(UPS)和美国邮政服务的依赖将不断下降。据包裹咨询公司SJ Consulting的数据显示,亚马逊今年7月的订单中,有45%是由公司自己的司机配送,28%由美国邮局配送,21%由UPS配送。




33.jpg

新闻纵深

“又送刀又送枪”联邦陷入信用危机

除了在美国市场受到挤压,联邦快递在中国市场也接连出事。


5月份,联邦快递将原定送往中国的包裹转送至美国,还“错误”退回一个含有华为手机的包裹。


对此,联邦快递致歉并回应称,“我们重视所有的客户,他们每天交付给我们超过1500万个包裹。我们对于少量华为货件被失误转运表示抱歉。”


但是,联邦快递似乎“错误”频频。8月,联邦快递又因违法承运枪被福州警方立案调查,9月又卷入向香港寄送管制刀具风波。


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美国联邦快递。8月22日,中国商务部称外界,将于近期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外界普遍预测该公司可能会被中国列入该清单,并导致联邦快递在华业务受损。


相关数据显示,联邦快递在中国市场的收入规模在180亿-200亿元,国际件市场占有率约为31%,位居国际快递市场首位,德国的DHL以27%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而国内快递EMS、顺丰、圆通累加起来,市场份额在25%左右。



新闻背景

国内快递加快布局



国家邮政局9月10日发布了《全球快递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全球快递业务量有望达到1100亿件,我国快递业务量预计占一半以上。目前,我国每年跨境快递业务占快递年业务量的3%,跨境快递业务收入也只占我国快递业务收入的8%。这意味着,国内快递企业存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之间的明显失衡。


目前,国际三大快递公司为UPS、联邦快递和德国邮政(DHL)。有分析认为,联邦快递的频频失误意味着正是国内快递企业布局国际市场的好时机。事实上,国内企业也不断在国际市场上发力。


去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前任董事长马云提出,菜鸟要再投上千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未来要实现快递国内24小时达、全球72小时达。


2017年,顺风与UPS合作,各投资500万美元成立环球速运控股有限公司,主营国际快运业务。今年,顺丰与金源米业成立合资公司,开拓越南物流速运市场。


其他快递公司也纷纷剑指国际市场。圆通推出“全球闪送”业务,为国际急件提供短至10小时的服务;申通快递(23.490, 0.00, 0.00%)先后开通伯明翰、纽约、洛杉矶仓配分拨中心;韵达国际物流服务网络已开通至30个国家和地区。

上游新闻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国际金融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