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超级星期四来袭,已有两家央行效仿美联储降息,中国央行会降息吗?
09-19 07:42:32 来源:

一天之内八家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你见过比这更刺激的交易日吗?

今天,美联储、日本央行、瑞士央行、英国央行、挪威央行、南非央行、巴西央行和印尼央行将先后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八大央行联手登场,造就了万众瞩目的“超级星期四”,市场上自然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北京时间凌晨2点,美联储率先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至2%的目标区间;凌晨3点,沙特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巴西央行也在凌晨5点宣布降息50个基点,下调基准利率至5.50%,之前为6.00%。

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将于11:00和15:30先后亮相,英国央行则于19:00压轴登场。

综合各路分析,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南非央行和印尼央行大概率按兵不动,挪威央行会将加息进行到底,日本央行的利率决议则最具不确定性。

那中国央行会跟进全球降息潮吗?

 

美联储降息后,英国、日本央行会接着降吗?

据报道,美股在美联宣布储降息后扩大跌幅,纳指跌幅扩大至1%,道指现跌0.64%,但随后美股三大指数短线上涨,回吐日内跌幅,道指转涨。美股收盘涨跌互现,道指涨0.14%。

由于有美联储重磅登场,美元自然成为市场中的焦点。美联宣布储降息后,美元大涨,但决策者对是否需要进一步宽松存在分歧。金价重挫,现货黄金创8月13日以来新低至1483.50美元/盎司,美油跌近2%,因在有迹象显示全球库存充足的背景下,投资者将注意力转移到沙特阿拉伯原油产量的快速回升之上。

日本、英国和瑞士央行都也将于今日公布货币政策决定。由于日本和英国央行同日公布利率决议,美元兑日元和英镑兑日元的走势料将出现明显起伏。分析指出,如果日本央行进一步下调利率,日元或将大幅走软,跌破8月份开始构筑的底部区间。相反,如果日本央行的利率决议结果利好日元,吸引多头入市,美元兑日元将维持在上行通道中,汇率有望突破108.73关键点位。

至于英镑兑日元的走势,分析指出,英国央行大概率将按兵不动,因此日本央行的决议结果或将主导后市走势。RSI指标显示,英镑兑日元出现轻微超买现象,短期内汇价回落的可能性更大。

中国央行会跟进全球降息潮吗?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自2019年初以来,全球已有接近30个国家降息。就在上周,欧洲央行还进行了三年半以来首次降息,并重启量化宽松。

2019%2F09%2F19%2Fe7bb6360f88c497fa1a190e187ade609.jpeg

那么,中国央行是否会跟进这轮全球降息潮呢?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梳理2013年以来的经验可以发现,是否加、降息需要同时考虑三个条件:GDP增速是否等于或低于政策目标;货币数量增速是否低于政策目标;CPI同比是否持续低于2.5%。当三个条件都不满足时,逆回购利率可能上调。当三个条件同时满足时,可能开启降息周期。

事实上,除了直接降息外,我国央行实现政策目标的手段还有很多,比如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以逆回购、MLF等为代表的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利率等。

例如,本月8日,中国央行官网宣布称,央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中信期货认为:对于中国央行来说,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进行政策层面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在经济大环境下行压力巨大的前提之下,央行的降息“路线图”也已经逐渐隐现,在收紧房地产融资政策,改革LPR形成机制,以及降准后,央行降息时间点或将临近;另一方面,中国央行更偏爱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进行变相降息,直接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中银国际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美国债务型经济的局限性又令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常规化的道路上不能放开手脚。然而,本次的降息决定,却令美联储陷入无论怎样做都不能令人满意的尴尬境地。

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后量化宽松的操作,美国经济在获得长周期复苏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隐患,这些都是进一步的货币刺激所无法解决、甚至会加剧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说,不必对全球降息浪潮亦步亦趋,关键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综合中新经纬、每经、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