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如何“南下”“北上”找风口?渝菲两地合作可以这样做……
09-18 20:15: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918201753.jpg

“这条新通道,有哪些贸易合作机会?”“产业投资,什么领域值得关注?”随着陆海新通道愈发便捷,许多企业提出了类似的期待。9月16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中国(重庆)—菲律宾经贸交流论坛上,来自重庆和菲律宾的政府、工商界等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化渝菲两地务实合作。

据海关统计,2018年全年,重庆与菲律宾进出口总额74.6亿元;2019年1-7月,两地进出口42.5亿元。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张智奎指出,中国重庆与菲律宾产业互补性强,两地可充分依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扩大贸易往来,深化投资合作。

从产业上看,重庆是中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是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汽车产业集群和摩托车产业集群、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基地。重庆每年生产计算机7000多万台,全球每3台笔电就有1台“重庆造”,每年生产汽车3000万辆,生产摩托车400万辆,生产手机超过2亿台,生产家电产品3000万台。

另一方面,菲律宾水果、海产品等物产资源丰富,而重庆正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世界消费品超市,迫切需要进口相关产品,满足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生活的需要,重庆与菲律宾两地产业和市场形成了强烈的互补关系。依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可以更快捷地实现重庆产品“南下”和菲律宾产品“北上”,双方产品可进一步辐射到中国西部和东盟地区,市场空间广阔。

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平台公司——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表示,将进一步畅通陆海贸易新通道,完善双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硬件和软件,着力增加港口通航,国际航班直航班次;加快陆海贸易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打造,铁海联运体制机制创新,数据连接共享,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促进双边交通物流经济深度合作。以贸易合作强化产业合作,引导重庆优势工业企业到菲律宾投资建厂,共同合作工业园区开发;推动菲律宾具有优势的零售、食品、农产品企业投资重庆共享发展机遇,形成以贸易合作带动双向投资的良性循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