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接棒马云后首次公开演讲 张勇:大学教给我最重要的是学习“学习”的能力
09-17 19:5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7日,上海财经大学102年校庆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重返母校。

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张勇与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对学习的理解。他说,不仅要从书本去学习,还要从社会去学习。“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仅要学技能,同时真正锻炼自己的品性,真正善待他人,相信人的美好、相信社会的美好,并且从为别人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当中,获得真正的快乐。”

“大学教给我最重要的,是学习‘学习’的能力。”张勇说,随着技术的发展,世界变化越来越快,新知识、新经验、新专业也层出不穷,这中间唯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学习能力。一个善于学习的人面对一个变化的世界时,永远都可以及时跟进,并且创造性地往前走。

而学习的原动力来自于对世界的好奇心。张勇以阿里巴巴的倒立文化举例,要训练换个角度看世界的能力。“如何创造性地理解变化、甚至引领变化?最重要的还是靠我们对外部世界的好奇心。如果对外部世界充满好奇,我们就不断去思考、不断去学习原来的经验和知识,并且去更深一层地思考,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它做得不一样、为什么不能用另外一个方法做到这个事情。”

上海财经大学开设了中国最早的证券专门化课程,张勇是第一届学生。张勇回忆,当时没有信息化的学习工具,他从校园小店里买格子纸和铅笔,在宿舍里手绘K线来理解市场变化。

他寄语学弟学妹,做好当下、把握在大学学习的机会尤其重要,“每一根K线都是不容易的,每一根K线图都是实实在在的商业运营,是由这么多投资者、市场管理者共同创造的,”张勇说,“任何一种非常基础的经历带给你的体会,是你真正去体验过、真正去学习过,就能产生深刻的记忆,同时对这个行业、从业者、所有伙伴们在中间的知识和经验充满了尊敬。”

张勇鼓励新生:“人生一定不是规划出来的。每个人都在做自己人生的实干家,我们走好每一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