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蜜蜂用上语音识别和红外打卡!这个养蜂“黑科技”有望全国推广
09-17 18:39: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阿里巴巴智能养蜂系统代表中国养蜂最新技术参加了世界养蜂大会(World Bee Keeping Awards)。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该系统今年将通过丰收节向养蜂行业全面推广,帮助蜂农降本增收的同时,预计让中国30万蜂农增产20%。

在湖北神农架的养蜂场,这款养蜂“黑科技”正在促使当地的养蜂业进行着一场“技术革命”。

QQ图片20190917184124.jpg

这里的蜜蜂已经住上了智能家居,安装了空调暖气、用上了语音识别、红外打卡和卫星定位技术。所有蜜蜂过上了大数据生活,它们的健康、活动、工作和环境变化均在“智能养蜂系统”的大数据保护下进行。 

蜂箱经过智能化改造后,蜜蜂们进出家门时,红外线记录了进出蜂箱的蜜蜂数量,实现“上下班打卡”;系统对蜜蜂声音进行监测,通过语音识别可以发现外敌入侵、内部矛盾以及蜂王健康;GPS与北斗双星对蜂箱定位,可以对振动移动报警,手机查看定位,避免蜂箱丢失。 

针对消费者最担心的“假蜂蜜”问题,该智能养蜂系统通过喂糖、割蜜行为检测、产地移出预警和蜂蜜产量预估等,建立了蜂蜜溯源体系,让蜂蜜可以溯源到具体的蜂田和蜂箱。

阿里方面透露,该智能系统此前已在四川平武完成测试,未来有望在包括重庆在内的各省市推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