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什么,咖啡师的饭碗也快被抢了?星巴克全球首位“AI咖啡师”萌宠上线
09-17 17:54: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6日,记者获悉,星巴克定制版天猫精灵智能音箱上线,在其天猫官方旗舰店全球首发。据了解,通过这一智能化产品,消费者不但可以与星巴克小熊所化身的AI(人工智能)咖啡师“聊着”点咖啡,还能下单星巴克专星送。这也是星巴克与阿里巴巴在达成战略合作一周年之际, 继陆续推出“专星送”、“盒马星厨”等几项重大业内创新之后的再次发力,实现了在新零售基础设施建设与数字化实力上的持续升级。 

QQ图片20190917175529.jpg

咖啡+AI 星巴克与阿里合作提升咖啡体验

据了解,星巴克推出的全球首位“AI咖啡师”可以为消费者解答例如“我想喝星巴克咖啡”、“一杯去冰的冷萃”等指令和要求,识别并播报订单的数量、温度、杯型等,并且还能在30分钟的专星送配送过程中查询订单状态,减少订餐等待过程所带来的焦虑感。此外,基于日趋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消费者还可以与这位“能说会听”的天猫精灵进行多轮语音交互,更为便捷地进行点单。

“此次上线的星巴克定制版天猫精灵不但拥有萌趣的外观,更解锁了‘专星送’、‘会员通’、‘播音乐’三大技能。”星巴克中国副总裁、数字创新业务总经理刘文娟认为,“这不仅仅是星巴克中国在点单场景数字化升级上的一次全新尝试,亦是星巴克专星送应用场景的一次创新。”

3e9d-ietnfsq0518173.jpg

咖啡市场成风口 将涌现更多智能化玩法

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国信证券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量规模将达到3000亿人民币。

在这一市场的吸引之下,瑞幸咖啡、星巴克、麦当劳、百胜中国等玩家纷纷入局,打通线上线下,共同做大咖啡消费市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目前的消费趋势之下,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每个企业都在探索怎么便利,怎么好玩,因此出现了咖啡外送、无人咖啡机、AI咖啡师等现象。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毫无疑问也会延伸到咖啡市场,星巴克和阿里此次的合作可以说只是一个开端,未来还会有更多企业进行更多探索。”他指出,不管是怎样的呈现形式,都需要围绕消费者需求,尤其是新生代的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