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秋国内游收入472.8亿,月饼市场规模高达200亿
09-17 08:59: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中秋小长假,消费动能不仅有力且有文化。

旅游向来是节假日消费的一大亮点。据官方统计,2019年中秋节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8.7%。

中秋的“玩”,虽然时间短,但中秋假日旅游则别有意味。一方面,中秋赶上入秋见凉好天气,正是出游好季节;另一方面,中秋月圆,有月、有花、有诗,这个时节的旅游本身就有浓浓的文化气息。据报道,与以往相比,今年中秋假日旅游文化气息越发浓郁,不少地方都大打“文化牌”吸引游客。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举办“中秋祈福弘扬传统”文化活动;福州推出登高赏月等12条赏月主题旅游线路、20多场文旅节庆活动。调查显示,假日期间高达76.4%的游客参与了当地“中秋节”文化主题活动。

从人山人海的赶趟儿“看人”,到和中秋文化结合的赏景,中国旅游开始提档升级,休闲文化成为主流。这也成为中国旅游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旅游市场也从纯粹的利润追求到资本和文化完美结合的转型。

中秋是“吃”的节日。月饼不仅是吃的消费载体,也蕴含着历史文化内涵。月饼市场从电商到实体门店,总的市场规模高达200亿。值得一提的是,“网红月饼”的市场热度,也给中秋节“吃”提供了更多消费动力。

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的研究报告,今年中秋节之前两周,“混合口味”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接近总销量的48%,意味着消费者已不满足于单一种类,更是趋向于选择不同口味混合包装的“全家桶”。从口味上看,除莲蓉、五仁、火腿、豆沙等传统馅料外,奶黄、水果等新式馅料也备受欢迎。

该报告显示,除了月饼,酒类、坚果等销量也在上升,节前两周的葡萄酒、白酒的销量是平日的约1.6倍。此外,食品礼券的销量是平日的2.6倍,海鲜水产销量是平日的1.74倍。从各种口味的月饼到其他各类消费品的销量增加,凸显中秋消费“吃”的能量。这些“吃”带来的消费提升,不是温饱意义上的基本需求,而是人们生活质量提升后的消费升级。这和高质量的生活方式相关——中国人的中秋节,“吃”的很多维,“吃相”很优雅,明月映照下的中秋餐桌,可是高档次的营养大餐。

月圆中秋夜,良辰美景时。夜经济在古代中国已经幻化为朦胧浪漫的诗和远方。现在城市,华灯初上,夜经济已经成为城市里的另一道风景。中秋夜经济,成为各城市展示本地夜市文化的标准。从北京到上海,从成都到厦门,东西南北中,都有自己的夜经济特点。只是,中秋夜经济可做的文章更多,毕竟各地中秋的传说很多,明月蕴藉着更多文化。文化搭台、月亮为媒、消费唱戏,这是中秋夜经济的独特韵味。

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动能,节日经济又是消费的主力军。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现实下,有文化的中秋消费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提档升级的契机。中秋经济后面还有国庆、春节经济,文化接力下的消费动能更令人期待。

原标题:中秋国内游收入472.8亿,月饼市场规模高达20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