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机场餐饮调查②|消灭“60元一碗牛肉面”,机场餐饮走向“同城同质同价”
09-16 22:01: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机场每天的客流有保障,为什么自己给自己定一个天价价格,这是自己害自己,是杀鸡取卵。”重庆机场一家餐饮店负责人说,那些“天价”面、“天价”套餐,到最后都会被市场所淘汰。  

记者发现,全国其他机场的“天价”餐饮不仅让旅客望而却步,引发乘客吐槽,还给机场抹黑。民航专家肖琳表示,民航局一直在推动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全国各地的机场餐饮未来“同城同质同价”已成大势所趋。

机场吃饭有多贵?一碗牛肉面60元

今年9月7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吐槽,银川机场一碗牛肉面60元,比发达地区机场的价格都贵不少。

还有网友称自己在兰州中川机场遭遇一碗要价78元的牛肉面,外加3元餐具费,共81元。随后兰州机场回应,最贵的78元是套餐,由1碗牛肉面、1份牛肉、1个鸡蛋、1份凉拌鸡胗、1份凉拌时蔬组成,另赠送1杯清凉饮料;餐具包括免费消毒筷或2元的一次性餐具包,可自主选择。

回顾以前的2016年8月,演员刘晓庆在某机场点餐遇到过价格高达90元的一碗面。

很多网友均表示机场的餐饮贵,一般都不敢在机场吃饭。

到了9月13日,银川机场发布消息,9月15日起全面下调餐饮价格。调整后,最受旅客关注的牛肉面价格,降幅达到了54%;旅客需求较大的盖饭类餐品平均价格降幅达到了25%;米饭、馒头等4款主食餐品价格实现与市区一致;组合类套餐餐品价格,降幅达到了22%。

为满足旅客各类便利产品的购买需求,还设立了“同城同质同价”专柜,将纸巾、饮料、方便面、火腿肠等十余款旅客需求量较大的便民商品纳入专柜陈列,并在显眼位置张贴“同城同质同价”标识牌,方便旅客进行购买。

“同城同质同价”已成大势所趋

今年3月,两会部长通道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表示,民航局将进一步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品质,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

今年6月,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发布了中国机场餐饮服务“同城同质同价”倡议书,倡议各会员机场积极推动机场所属及承租餐饮企业,主动对标市区同类型商圈餐食、饮品普惠型价格,承诺做到“同城同质同价”,为民航作为大众出行的首选创造条件。

af4249b48280126384baaa544c4e2322.jpg

重庆机场一家餐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价格做到“同城同质同价”,并不会亏损经营,甚至利润还会更高。 

“我们在重庆机场开店前做了一个市场调查,价格每涨幅10%,客流减少8%。”这名负责人说,如果餐饮价格超过正常的2倍甚至3倍,客流会减少到10%左右。比如一碗小面,主城区价格在7元至8元之间,机场的价格在10元至12元,是旅客的心里底线。如果上涨10%达到11元至13元,吃小面的人数就会从10人降低到9人左右。当上涨达到2倍甚至3倍,10个人就只剩1人会消费了。因此,现在他们店的价格是主城区店的价格基本一致,到了中午,吃饭基本排队,收入和利润都是成倍增长。

机场“同城同质同价”所带来了好处全国机场都看到了。

今年9月11日,深圳机场开始实行“同城同质同价”,承诺深圳同城店铺品质一致、价格一致。目前,深圳机场300余个商业网点已全部实现“同城同质同价” 。

今年3月,乌鲁木齐机场15家便利店、7家餐饮店设“同城同质同价”柜台,整体价格下降25%。2019年计划实现机场航站楼商业区所有商户加入,全面实现“同城同质同价”。

去年5月,长沙黄花机场推行餐饮“同城同价”,价格对标的是五一广场等市区主要商圈同品牌门店的同款式、同份量餐食。

即将投运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将做到餐饮店面“同城同质同价”全覆盖。

而首都机场在2008年就提出了“同质同价”的服务理念,并持续推进,已经做到新商铺入场前就必须签订“同城同质同价”承诺书,并同意选定市内对标店面,从源头上做到“同价”。    

QQ图片20190916215620.jpg

民航专家肖琳说,为什么机场的餐饮价格这样高,这是由于机场餐饮最大的特点垄断。“机场招商的餐饮,品牌一般只会招一到两个,这样就人为减少了竞争,淘汰率不高。”他说,由于机场的特点是远离市区,因此地方偏僻,周边没有综合商业区,旅客没有多大选择,这就造成餐饮价格随意定,78元一碗面条、59元一碗馄饨、28元一碗粥……这样的“天价”不足为奇了。

他说,还有一个原因是机场餐饮店的租金偏高,大约是市内餐饮店的2-3倍。同时,人员工资等也高于市内。因此,商家为利益最大化,不断推出高价餐饮。但是这样的“天机”餐饮真的能持续发展吗?“机场天价餐饮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同时也将作为服务窗口的机场推向了舆论的漩涡。”他说,甚至这样的天价问题在全国两会都引起了关注,今年3月两会部长通道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表示要将进一步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品质,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因此,机场“同城同质同价”已成机场餐饮大势所趋,增加餐饮品牌,引入竞争机制,不仅要价格降下来,还要服务提上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图片均由郑三波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