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摩根大通推出“特朗普指数”,还有这些奇葩经济指数你听说过吗?
09-16 19:41:1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刚写完研报,特朗普就出了一个推文,只能撕了重写。”今年以来,国内一些宏观分析师的调侃反映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推特对金融市场的巨大影响力。而近期,摩根大通、美银美林等大行的分析师则将这种影响力进行了量化分析。摩根大通推出了“特朗普指数”来跟踪特朗普的推特对债券市场的影响;美银美林的报告则认为,特朗普发布推文越频繁,美股下跌的概率就越大。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知名投行推出“特朗普指数”

摩根大通新近制定了“Volfefe”指数,这一指数用来跟踪特朗普的推特账号对债券市场的影响程度。

据媒体报道,摩根大通分析师在报告中称,从统计上来看,特朗普的言论在提升隐含波动率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而上述指数解释了2年期和5年期国债隐含利率波动中可测量的一小部分。

“特朗普在发送推文后5分钟内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至少出现0.5个基点的波动。”上述报告称。

据摩根大通计算,过去一年里,特朗普发表的4000条推文中有146条对市场产生了影响。对于交易员来说,“幸运”的是这些推文大多数是在美国利率市场中当天流动性最佳的时间段里发出的,这意味着交易员可以及时作出反应。

除了债券市场以外,股票市场也深受特朗普的推特影响。美银美林的首席股票策略师Savita Subramanian近日发布报告称,自2016年以来,特朗普发出超过35条推文的日子,股市回报为负(-9个基点),而推文少于5条的日子,股市回报为正(+5个基点)——这在统计上具有显著性。

上述分析师称,每当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提及贸易问题、美联储、选举或税收等话题时,股市波动会加剧。

还有这些“奇葩”经济指数你知道吗?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不少经济学者都擅长从日常生活观察出发,提炼出一些具有普适性的经济指数,如男性内裤指数、短裙指数等。

----“男性内裤指数”

说起“奇葩”的经济指数,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男性内裤指数”可谓鼎鼎有名。

根据格林斯潘的理论,男性将内裤当做必需品,而非奢侈品,因此其销量一般比较稳定。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男性不得不过度节省开支,因此不再更换新内裤。而当经济转好时,男性终于可以“挥霍一下”换条新内裤了,内裤销量自然也会蹭蹭蹭地往上走。

听起来是否有点匪夷所思?事实上,这一理论曾在上一轮金融危机中得到验证。国际信息咨询巨头Mintel公司的研究显示,2009年男性内裤的销量下降了2.3%。

2009年以后,美国经济回暖,内裤销量也同步回升。美国《石英》(Quartz)杂志曾报道称,美国的内裤销量在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出现下滑后,2009到2015年间的销售额增长了近11亿美元。

----“超短裙指数”

女性穿的短裙和股市二者之间听起来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不过美国人埃拉·考伯雷在长期观察中发现,道·琼斯综合指数的升降经常与妇女裙摆的长度有关联,女性的裙摆短,恰恰是指数上升时,反之,则指数一定趋于下降。因为银行家及投资者的事业是可以从女性的情绪中得到反应的。当股市萧条时,投资者自然就无兴致亲近女性,而股市一旦好转,女性的服饰自然也会随着男人的态度而更富有性感。

另一个发现裙子与经济之间关系的经济学者是宾州大学华盛顿商学院经济学家乔治·泰勒。乔治认为,经济增长时,女人会穿短裙,因为她们要炫耀里面的长丝袜;当经济不景气时,女人买不起丝袜,只好把裙边放长,来掩饰没有穿长丝袜的窘迫。

----“口红指数”

作为“买买买”的主体,女性的消费行为受到了诸多经济学者的重视,她们的一举一动也折射出经济发展的动能。

雅诗兰黛集团前总裁李奥纳多·兰黛通过分析雅诗兰黛实际的营收数字发现口红的销售量在经济衰退期间逆势热销,于是提出了“口红指数",说明经济越不好,女性最先砍掉的就是昂贵的化妆品,更倾向于购买相对廉价的口红来装扮自己。

资料图。中新经纬 摄

不过,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口红指数”的理论备受质疑。据Mintel的数据,2007年便在欧美国家开始下降的口红销量,在2010年再次下降。

----“服务员颜值指数”

据纽约观察家报道,饭店女服务员的颜值越高,可能意味着经济形势越糟糕。其逻辑是:当经济形势向好时,美貌的女性更容易找到工作环境较为舒适的工作,而当经济形势下行时,女性不易找到工作,人们也更容易在饭店等场所见到美貌的服务员。

----“摩天大楼指数”

“摩天大楼指数”,又被称作“劳伦斯魔咒”,其提出者安德鲁‧劳伦斯认为,世界上摩天大厦的高度每次刷新纪录,都会伴随着经济衰退,并且建成世界最高建筑的地方,很有可能爆发经济危机。

时任德意志银行证券驻香港分析师的安德鲁在1999年提出,由于兴建摩天大楼需要巨额投资,存在过度投资、投机以及随之而来的货币紧缩政策而造成经济崩盘的概率。

他在文章中写道,纽约的两栋摩天大楼——胜家大楼和大都会人寿保险大楼开建后不久,便爆发了1907年席卷全美的金融危机。

迪拜哈利法塔的兴建再一次印证了这一魔咒。2009年11月,由迪拜当局控股的迪拜世界公司宣布将延长偿债期限,迪拜债务危机爆发。哈利法塔则于次年1月4日建成,相隔仅40天。

原标题:摩根大通推出“特朗普指数”,还有这些奇葩经济指数你听说过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