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40倍溢价率“盲盒”的巨大操盘手 泡泡玛特怎样从“义乌小商品”蜕变上市的?
09-16 15:30: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be6ca999fb03488c954142cff7430ff9.jpeg

近年来,比“炒鞋”更火爆的“炒盲盒”在北上广深的年轻人中流行起来。据了解,盲盒里均装着一个呆萌可爱有不同主题的人偶玩具,之所以叫盲盒,是因为盒子上没有样式,只有打开才会知道自己抽到了什么。而一个盲盒的售价普遍在几十元左右,很容易让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入了坑。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一对来自北京的夫妇,在盲盒潮玩上 4 个月花了 20 万;还有一位 60 岁的玩家,一年花了 70 多万购买盲盒。而以泡泡玛特为例,其出品的Molly盲盒产品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盲盒代表,是目前人气最高的盲盒玩偶之一。几十元一个的Molly,在闲鱼上可卖出千元以上的高价。闲鱼盲盒涨价榜显示,一款“潘神天使洛丽”的盲盒,售价2350元,涨价39倍。

另据各大媒体报道,2018 年 Molly 系列产品(盲盒泡泡玛特品类之一)一年内卖了 400 万个,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 2 亿元,今年预计销量至少翻番。Molly背后的操盘手——泡泡玛特,已成巨大赢家。天眼查数据显示,泡泡玛特的主体公司为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宁,是泡泡玛特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据媒体报道,该公司曾于2017年2月登陆新三板,在2019年4月终止挂牌。挂牌以来,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实现了大规模增长,而公司销售毛利率超过55%。有投资界人士分析,公司摘牌不排除是为了谋求香港或者美国上市。

泡泡玛特发展史

2010年,王宁在北京中关村开了一家叫泡泡玛特的零售店,目标顾客为15-30岁的人群,主要售卖服装、化妆品、玩具等创意小百货。

但是时间一长,王宁很快就发展这样的模式存在很大的问题。作为线下渠道商,不仅利润非常低,还要受制于上游,王宁便一直琢磨着如何转型。

2014年,王宁留意到一款名叫Sonny Angel的潮流玩具在一年内销售了60多万个,为泡泡玛特带来了3000多万元的销售额,约占该年总销售额的30%。

王宁意识到,中国的潮流玩具市场还在起步阶段,这个市场正缺少一个大的品牌渠道商把这个些IP潮流玩具整合起来。于是王宁找到几个知名的设计师一起合作,签订长期独家销售和独家生产合约,共同孵化IP。就这样,从3D建模、生产、包装、销售,将全部由泡泡玛特一手包办。这种从涉及到销售深度参与的合作方式,实现了潮流玩具的量产化,既让设计师有充分的时间专注于创作,也为泡泡玛特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

46f3fb56343e4224a33b42b68e31b77a.jpeg

而自从拿下Molly等IP在中国境内的独家销售额生产权后,泡泡玛特还采用日本流行的“盲盒”玩法。这样的“盲抽”制度在买卖的商业行为中加入娱乐化,正好契合了顾客以猎奇心、占有欲和炫耀心为原始驱动力的收藏心理需求,就像过去大家爱好“集邮”一样。每次购买排队时的期待,“盲摇”时的忐忑,拆盒时抑制不住的惊喜或失望,以及收集了一套时的满足感,这个过程给顾客所带来的趣味性和情感已经远超过产品本身。

事实证明,泡泡玛特的“盲盒”非常成功,让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公司,在2017年初时就挂牌新三板。

根据泡泡玛特发布的财报,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074.03万元,同比增长155.98%;净利润2188.04万元,同比增长达到了1970.44%。

截至2019年7月,泡泡玛特线下直营门店已经突破了100家,拥有428台机器人商店,深度覆盖了全国52个城市。在国际市场,泡泡玛特也已携手其旗下潮玩进驻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上游新闻综合自天眼查、36氪、中国证券报、搜狐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