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比炒鞋还烧钱的炒盲盒来了!最高可赚39倍, 有人一年花了70多万……
09-16 07:31: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入坑一个月,花了三千多……可怕,这东西上瘾啊,每个都想要!有毒呀,烧钱呀,喜欢呀,咋整呀……”比“炒鞋”更加烧钱的项目来了,那就是抽盲盒!年轻人的钱包又要遭受考验了。很多盲盒玩家都像着了魔一样,不惜壕掷千金抽盲盒。有网友表示一旦入坑,便欲罢不能。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一对来自北京的夫妇,在盲盒潮玩上 4 个月花了 20 万;还有一位 60 岁的玩家,一年花了 70 多万购买盲盒。

据媒体报道,2018 年 Molly 系列产品(盲盒泡泡玛特品类之一)一年内卖了 400 万个,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 2 亿元,今年预计销量至少翻番。

比炒鞋还烧钱的盲盒,如何让人“中毒”1年花70万?

▲盲盒泡泡玛特·Molly

闲鱼前段日子发布的报告显示,闲鱼上的盲盒交易已经是一个千万级的市场,过去一年闲鱼上有 30 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最受追捧的盲盒价格狂涨了 39 倍。

那盲盒是啥?为什么会如此火爆?炒盲盒会像炒鞋那么赚钱吗?

盲盒是啥?

顾名思义,盲盒就是看不到里面装的是什么的盒子。当然,盲盒不是幸运盒子啦,它里面装着呆萌可爱的玩具,人们在买的时候不知道里面装的是哪一款,只有拆开的时候才知道。

就拿最近人气爆棚的 Molly 盲盒来说,Molly 每套系列包含 12 个不同造型娃娃,有固定款、隐藏款(大小隐藏款)以及特别款等,价格一般都是 49 元到 69 元之间不等。如此算来,集齐一套12个玩具的系列,运气极好的情况下,也要花掉近千元。

比炒鞋还烧钱的盲盒,如何让人“中毒”1年花70万?

▲盲盒泡泡玛特·Molly 系列

值得一提的是,隐藏款出现的概率只有 1/144 ,有的款出现概率更低,比如的 Molly 西游金色特别款,出现概率仅为 1/720。很多玩家为了抽到隐藏款,就会不断地买买买……

用盲盒这种玩法售卖潮玩的方式是怎么兴起的呢?

说到盲盒的起源,就不得不提到火遍日本的超人气娃娃 Sonny Angel,又被叫做“光屁股小天使”(也叫“光屁股娃娃”)。

因为 Sonny Angel 第一代娃娃都有着光溜溜的身体,手脚会灵活运动,还有淡淡的婴儿香味;

“光屁股娃娃”到了第二代,就有了盲盒玩法的雏形。第二代娃娃不再是清一色,而是戴着可爱的动物帽子,有小鸡、熊猫、青蛙、猴子等 9 种,售卖方式变成了惊喜盒,人们只有拆开后才知道买到了哪一款娃娃。

比炒鞋还烧钱的盲盒,如何让人“中毒”1年花70万?

到了第三代,“光屁股娃娃”终于有衣服穿了。每个娃娃的 T-shirt 颜色都不一样,上面都写着不同的字样,总共有 12 个固定款和一个幸运款。

比炒鞋还烧钱的盲盒,如何让人“中毒”1年花70万?

▲图片来源·泡泡玛特创始人@王宁微博

和买 Molly 一样,人们往往会为了抽到幸运款(隐藏款),就会买一堆娃娃,并且还有很多人专门收集不同款式的娃娃,以此为乐。

炒盲盒赚钱吗?溢价近40倍

记者发现,在一些网购平台上,隐藏款人偶玩具价格不菲,热门的品种都在千元以上。

▲图片来源:淘宝搜索

售卖盲盒的机器如今已开到了北上广深的地铁站,方便盲盒粉丝随时购买。粉丝众多,但爆款却有限,由此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二手交易市场。

闲鱼数据显示,盲盒交易已是一个千万级的市场。过去一年,闲鱼上有30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每月发布闲置盲盒数量较一年前增长320%。

闲鱼上交易最热门的十大盲盒产品分别是:Molly、独角兽、L.O.L、sonyangle、毕奇、littleamber、吾皇万睡、actoys猫铃铛、lego迷你人仔、sml盲盒。其中,泡泡玛特出品的Molly成为名副其实的盲盒代表,过去一年,闲鱼上的Molly娃娃交易超过23万单,均价270元。

  

  

涨价榜上,第一名要数泡泡玛特的潘神圣诞隐藏款,原价59元,现在在闲鱼已经卖到2350元的高价,狂涨39倍。

另一款泡泡玛特的molly胡桃夹子王子隐藏款涨幅也很高,原价59元,现在闲鱼均价1350元,涨幅22倍。另外,labubu的宇航员隐藏款原价699,在闲鱼的价格已经涨到3000元,涨幅3.3倍。

记者在闲鱼上找到了多个盲盒鱼塘,主要话题是换娃和改款,不少鱼塘都已经满员,发帖热烈。盲盒俨然成为了年轻人的新型社交货币,闲鱼上的盲盒爱好者年龄在18-35岁,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杭州年轻女性。

咸鱼数据显示,一位上海闲鱼用户转卖盲盒一年就赚10万元之多。

为何一款内涵并不新鲜的盲盒游戏能有俘获如此多年轻人的心?

有分析指出,盲盒作品形象可爱,潜在受众广泛,不少设计师也有粉丝基础。盲盒“入坑”门槛只有几十元,很多消费者就不知不觉的入了坑。此外,盲盒隐藏款设定很好地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抽中隐藏款无论是留或者卖都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心理满足,从而不断强化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和行为。

谁在获利?背后公司或上市

Molly是目前人气最高的盲盒玩偶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Molly的年销量突破500万个,若以均价59元计算,Molly销售额将接近3亿元。Molly背后的操盘手——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无疑是最大赢家。

资料显示,泡泡玛特是以连锁零售、IP运营孵化和商品开发生产为主营业务的IP综合运营服务平台。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的中高端购物中心拥有30余家直营门店,售卖自主开发商品与国内外潮流品牌的商品,包括玩具、数码周边、家居、文具、糖果等多个品类的产品。潮流玩具是泡泡玛特经营的一个主要品类,作为国内潮流玩具运营商,泡泡玛特签约了多个国内外潮流玩具品牌。

公司信息显示,这家公司曾于2017年2月登陆新三板,在挂牌2年后,已经在今年4月终止挂牌。

公司公布的定期报告中显示,挂牌以来,主要财务数据实现了大规模增长,而公司销售毛利率超过55%,这在公司所属的批发零售行业中绝对算是异类。

公司在2018年中报中披露,公司签约合作多个国内外知名潮流玩具IP,对IP资源进行整合,并自主开发IP衍生品拓展授权市场。公司的关键资源为公司签署的独家IP资源,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签约IP品牌形象还在不断增加。

2018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公司经营的潮流玩具品类销售大幅增长,带动单店销售稳步提升;另一方面,公司门店数目增多,线下销售随之上升,电商及机器人商店销售迅速增长。

有媒体报道称,截至2019年7月,泡泡玛特线下直营门店已经突破了100家,拥有428台机器人商店,深度覆盖了全国52个城市。在国际市场,泡泡玛特也已携手其旗下潮玩进驻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拥有如此强劲的业务增长潜力和粉丝群众基础,这家公司却选择了摘牌。公司公告显示,摘牌原因是为了提升公司决策效率,降低成本,促进公司更好发展。

有投资界人士分析,公司摘牌不排除是为了谋求香港或者美国上市。

天眼查最新信息显示,公司退市后,已经变更为外商独资企业,一家名为POP MART(HONG KONG)HOLDING LIMITED 的主体持有公司100%股权。

上游新闻综合36氪、 中国证券报、站长之家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