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各国央行竞相“放水” 负利率时代真的要来了吗?
09-15 08:24:14 来源:央视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12日晚,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将存款利率降至负0.5%,创下历史新低,这也是自2016年3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调降欧元区关键利率。 其实,不光是欧洲央行,今年以来,全球已经有近30个经济体相继宣布降息,为了通过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很多国家甚至采取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各经济体央行竞相降息原因何在? “负利率”政策会对世界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9月13日晚,《央视财经评论》节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共同解析。


各国央行竞相“放水”为哪般?

赵锡军:欧央行降息是一剂“无奈的强心针”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

从美国2008年次贷危机后,欧洲经济也受到拖累,还有欧债危机,整个欧洲经济总体一直不是很好。 再加上最近欧洲面临的一些社会问题,内部的不稳定,以及英国脱欧带来一系列的影响,而且最近全球经济开始出现增长预期不断调低的情况。 所以,欧洲央行希望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特别是在欧元区目前通货膨胀率很低的情况下,降息是重要手段, 希望能通过刺激投资、消费带来经济增长。

但我觉得,对于欧元区,这也是无奈之举,只是一剂无奈的强心针。 因为前期欧洲央行已经执行多年宽松货币政策,长期的低利率,甚至是负利率,都没有刺激起经济,现在也很难产生显著效果。

王冠:欧元区强化负利率有利于德国经济稳外贸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

实际上,从直观效果看,欧元区强化负利率有利于德国经济稳外贸。

整个欧元区在2018年的经济总量,以美元计算,和中国内地大约都是13.6万亿。 其中,德国约30%。可以说,德国是欧元区,也是欧盟第一经济体。 德国2018年经济增速是 1.5个百分点。 但是今年一季度就降到0.4个百分点; 到二季度,德国经济甚至是负增长: 负0.1个百分点。 那么,德国作为整个欧元区经济体中的领头羊,出现了明显的降速,而且经济出现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显然要想办法。 在德国经济中,整个外贸进出口的对外依存度,占到经济总量约70%,所以,德国的出口如果因为利率降低而有所提升,那这个效果值得期待。


水涨船高 金融变局如何应对?

赵锡军:负利率刺激下的市场表现难以持续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从目前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形势来看,黄金会继续走高或维持一段时间。

原因是对黄金的需求,主要出于避险考虑。为什么避险?因为别的市场、产品,预期风险可能会加大。可以看到,通过降低利率或负利率刺激,可能会在短期内助涨一部分金融市场资产价格的虚高,但虚高后期是乏力的。如果经济没有起色,那么股票和债券的价格会失去长期支撑,如果长期预期有风险,市场就只能短期转向避险的操作,也就是黄金价格会维持高位。

王冠:黄金需求旺盛 建议适度配置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

目前来看,黄金整个需求是旺盛的,所以可以适度配置。

美国东部时间9月18日,美联储大概率又会降息。 美元和黄金价格往往是反比关系, 那是否应该再买点黄金呢? 一点技术提示: 不要简单把买黄金,理解成买金首饰。那是工艺金,更多的是消费品,而投资价值被大大地削弱了。 另外,建议大家适当考虑一下各种黄金的ETF产品,挂钩黄金指数的产品。 它更灵活,也更方便操作,交易也比较容易。 与此同时,如果从长线思维考虑,可定投一些黄金的ETF来作为资产对冲的配置。 最关键的一句话: 对于黄金,千万不要有股票追涨停的心理,因为它实际上只是一个防守的球员。

赵锡军: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不足以解决欧元区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

对于欧元区,放水,确实是无奈之举; 但不放水不行。 如果不放水,什么措施都不采取,任其经济向下滑,真的会一滑到底。

欧洲央行多年的负利率,是超宽松的政策,除了负利率外,还有一个量化宽松的政策: 通过大量购买债券,来投放货币,但都没有起作用。 核心的问题就是背后的经济结构问题,增长、消费、投资的动力不足。 这些问题很难通过货币政策调整, 如果要解决,欧元区必须得从长期结构调整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

原标题:各国央行竞相“放水”为哪般?负利率时代真的要来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