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 “内陆开放高地” 成为闪亮的重庆名片
09-12 10:0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未标题-1.jpg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全市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全市商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对外开放方面,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实现了从开放末端到开放前沿的转变、从开放补充到开放支点的升华、从局部开放到全面开放的扩展、从单向开放到双向开放的演进,“内陆开放高地”成为闪亮的重庆名片。

对外贸易上,1983年重庆成为计划单列市获得外贸直接经营权以来,外贸进出口从当年的3168万美元增加到2018年790亿美元(今年1-8月530亿美元,增长7.7%),年均增长25%,全国排名从直辖初的全国23位上升到2018年的12位(今年到11位),中西部第二位。

进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68.2%,先进设备及关键零部件进口占进口总值的71.1%。多元化市场进一步拓展,与215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一带一路”占比由2018年的23.2%上升到今年的27.3%(1-8月增长31.8%)。

利用外资上,1985年我市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成立,已落户外商投资企业2549户(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超过60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87户,市实际利用外资从2499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102.7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32.5亿美元),连续8年保持了100亿美元的实际利用外资量。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越来越高,领域越来越广,外商投资环境越来越优、服务越来越到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