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欢度中秋|传统月饼花样翻新 ,DIY月饼成新宠
09-11 16:57: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中秋节日益临近,月饼销售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连日来,我市月饼市场“战火纷飞”,各种促销手段花样繁多,买一斤送半斤、买二送一、第二件半价……今年我市传统月饼市场有哪些新现象、新特点,又出现哪些新的消费模式?消费者更倾向于哪类消费?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象一 团购市场火爆

最近家住龙湖原著的李女士收到了公司发放的月饼提货卡。李女士是在一家几十人的房地产公司上班,几乎每年中秋他们员工都会发月饼,今年该公司却换成了200元的提货卡,需要自己去指定的超市换购。“反正同样是团购,而且今年可以去超市买自己喜欢的口味了。”李女士说。

同时,在新牌坊附近一家广告公司负责人廖康,这几天也正琢磨准备去超市团购十几盒月饼,犒劳自己的员工。  

QQ图片20190911171028.jpg

在沃尔玛渝北区店,记者看到各种品牌的月饼堆积如山,散装的、罐装的、礼盒装的,琳琅满目,价格也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今年月饼市场的团购渠道相比传统零售渠道表现更活跃。

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大部分销量来自企业团购,50%-60%的收入也都来自团购渠道,在记者采访期间,就有一个大客户团购预订了四十多盒月饼。

大渡口一家糕点店铺负责人宋女士向记者透露,月饼生产布局早在一个月以前就已经开始了,到目前为止该店购买月饼的几乎都是团购客户渠道,且这个渠道在其中秋销量中占比能达到80%左右。“现在除了送礼,很少有消费者自己会购买礼盒装月饼,而且很多企业都会在过节时发放月饼当作职工福利,所以零售渠道的顾客更加没理由购买盒装月饼。”宋女士认为。

现象二 口味更加丰富 

相比购买人群的变化,今年月饼的口味更加丰富。 

川酥、五仁等馅料的老式传统月饼,依旧占据了商超月饼专区的主要位置,喜好广式月饼的消费者,也可以轻松在商超买到蛋黄莲蓉、椒盐等口味的月饼。

除此之外,记者在多家超市发现,冷吃兔月饼、回锅肉月饼、鸡米芽菜月饼、酥肉月饼等新口味,也在走进人们的视野。

而且针对不同顾客的需求,比如注重清淡饮食的消费者,很多商家甚至推出了蔬菜、水果、鲜花等月饼。

现象三 消费趋于理性 

面对近期月饼价格的激烈“厮杀”,许多商家很早就开启打折促销模式。  

QQ图片20190911171033.jpg

在沃尔玛南坪店,入口处的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月饼,品类达上百种,“花辰月夕”“秋思沁月”“沁意臻礼”等礼盒包装的名字就足以吸引眼球;铁盒、行李箱、藤编等创意型包装也让人眼花缭乱。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几年的适应和调整,过渡包装和天价月饼逐渐消失,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月饼产品基本回归传统食品和承载中秋文化的自然属性中。比如,成都中冠集团结合瓷文化,生产出一款包装如瓷器般的礼盒装。

在价格方面,今年月饼价格与去年相比总体不高。“现在基本没有太贵的月饼了,打折下来,盒装月饼一般都在40元至200元之间。”该超市促销员说。

随着中秋节临近,“买一赠一”“满100元送15元”等促销活动层出不穷。在渝北西区的永辉超市内,原价1080元的盒装月饼,现在只卖398元,如果买得多,价格还有优惠。“在上周就开始了促销活动,商家怕中秋节以后会大量囤货,所以想提前清仓。”促销员介绍道。 

在采访中,记者从售货员的交谈中也得知,只要不是送礼,现在市民基本上还是更注重产品口味本身,购买礼盒的较前几年少了很多。 

现象四 体验消费受宠

最近一两年,在重庆不少烘培坊推出了DIY手工月饼体验课程,不少年轻人愿意尝试自己动手制作月饼,现场体验制作过程逐渐成了新的消费热点。 

李雯在大坪经营了一家烘培店,她告诉记者,他们会提前准备原料、工具,而且店里的甜点师傅也会进行现场指导,因此不少年轻的消费者愿意来体验。 

消费者王女士近日就参加了一场手工月饼的体验课程。王女士说,不管月饼出什么新口味,其实对自己都已经没有什么吸引力,对她而言,中秋节吃月饼主要还是一种情怀,亲手制作的月饼,由于融入了自己的感情和辛劳,因此家里人吃起来也格外香甜。

记者了解到,除了王女士,还有很多消费者反映说,愿意报名参加类似的体验活动,而且如果组织家庭、恋人或者朋友等一起参与制作的过程,可以更加享受过程中给他们带来快乐时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