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投融资“一带一路” 渝企听听这些建议
09-09 21:37: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9日,“一带一路”金融发展与实务论坛在重庆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举行,各路专家、学者围绕就跨境项目、“一带一路”项目中的投融资风险问题探讨,为渝企“走出去”建言献策。

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袁小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必然会带动经济的发展,但也会引发新的风险,特别是金融领域的风险。这是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元化特征显著,不同法系交汇融合,复杂的法律环境引发的法律风险,使得 “一带一路”金融创新面临着最大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包括渝企在内的不少国内企业“走出去”时,却忽视项目前期的法律尽职调查及对项目主体、审批、交易结构和法律适用等重大法律风险敞口的事先管控等多项风控问题。这给法律及金融工作者带来了新的挑战。

“近年来,企业、金融机构‘走出去’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的意愿很强烈,但却面临着到处都是‘坑’的风险。” 重庆市江北嘴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于思表示,这些“坑”,源于其他国家的政治、政策等方面的环境与中国不一样,市场信息不对称,国内企业对国外市场、法律和财务等诸多方面的实际情况、规定和要求不了解。这使得企业到国外投融资比在国内复杂很多,风险更大。因此,在决定投资前,企业最好聘请投资所在国和国内的法律、财务等领域的专业机构,共同在投资所在国进行商业尽职调查。对投资项目所在的行业、市场情况及相关法律、财务等规定进行详细了解。

华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星认为,企业进行跨境融资,一定要关注汇率、税收等风险点。譬如,各币种均有其独特的汇率走势,并会对跨境业务的融资成本产生影响,企业需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币种。同时,要对人民币汇率走势要有所预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