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秋要到了 大闸蟹为何遇冷? 利益链条中,“纸螃蟹”发行方和“黄牛”最赚钱,消费者成了冤大头
09-09 21:33: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还有一周就要到中秋节了,现在正是大闸蟹大量上市的季节,但是大闸蟹的销路并不像以前这么火爆。以前是购买一只只大闸蟹送礼,麻烦又不方便。现在送大闸蟹,也和月饼券类似,送一张大闸蟹礼券,这样的“纸螃蟹”方便携带。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是送大闸蟹的季节,但是“纸螃蟹”很便宜,1088元的8只阳澄湖大闸蟹促销价格488元,其他品牌的588元8只大闸蟹促销价格149元。这边在销售“纸螃蟹”,那边又在回收“纸螃蟹”。而一向火爆的“纸螃蟹”回收生意,今年却遇了冷,面值千元的蟹券回收价2折。哪么,这些“纸螃蟹”最终流向哪里去了?利益链条又是如何的呢?

去年“纸螃蟹”还有两张没有兑换

QQ图片20190909213240.jpg

家住新牌坊的黄先生收到的大闸蟹礼券

9月9日上午10时,家住新牌坊的黄先生,又收到了生意伙伴送的一张888元的大闸蟹礼券。

他说,现在中秋节,不仅要送一盒月饼,还会加一张大闸蟹礼券。“如果送大闸蟹,因为是活物,十分不方便,而且还要及时吃了。因此,送大闸蟹礼券不仅方便携带,而且收礼券的人可以随时凭券提取,省了很多麻烦。”他说,今年他送了20多张大闸蟹礼券出去,收到了30多张大闸蟹礼券,手里还有10多张大闸蟹礼券,自己一家人肯定吃不完。去年“纸螃蟹”还有两张没有兑换,都已过期作废了,今年手里的“纸螃蟹”准备低价卖给“黄牛”。

兜售“纸螃蟹”的人

线下:4折“纸螃蟹”问多要少   回收2折还拒收

今天上午12时,记者来到观音桥世纪金源大饭店门前,八、九个“黄牛”在推销月饼券、“纸螃蟹”。

“我们主要卖月饼券,纸螃蟹既不好卖,也不想回收。”一名“黄牛”告诉记者,他手里有澄湖大闸蟹礼券,也有其他品牌的大闸蟹礼券,澄湖大闸蟹礼券要贵一些,1088元的8只(4只公蟹,4只母蟹)阳澄湖大闸蟹4.5折,促销价格488元,其他品牌的588元大闸蟹礼券8只(4只公蟹,4只母蟹)促销价格149元。

他说,去年“纸螃蟹”销售很好,中秋节前一周,他平均每天卖20张各种价格的“纸螃蟹”,今年打折到4折,都卖得不好,现在一天5张左右。

记者又来到观音桥新世纪商场大门口,这些的“黄牛”更多。

“现在来问大闸蟹券的人多,但购买的人少,基本上是没人要。就算有人要购买大闸蟹券,只是几张,而且价格在3到4折。”其中一名“黄牛”说,除了销路并不像以前这么火爆以外,连蟹券回收都不太愿意要, “纸螃蟹”回收在2至3折,如果量少不回收。

QQ图片20190909213233.jpg

线上:5折销售鲜有人问津

记者在交易平台上也有不少大闸蟹券出售。

“大家都打着阳澄湖大闸蟹品牌,一般300元左右销售价5折,150元左右,但销售量也只有几单。”线上一家专门大闸蟹店的负责人说,去年线上大闸蟹走量很不错,但是今年却有吃力。和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量减少了6成。他说,主要是大家都在打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但是这样低的价格,大家都知道 不可能购买到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对销售有很大的影响。

回收一:“纸螃蟹” 兑换单一

专门回收大闸蟹券的成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是大闸蟹大量上市的季节,同时也是大闸蟹券回收的时候,因为回收了蟹券,马上就可以转手卖出来,过了中秋节就不好卖蟹券了。但是因为大闸蟹的销路本来就不好,回收了又卖不出来。因此,很多人不愿意回收大闸蟹券。如果 要回收,价格也很低,比如阳澄湖大闸蟹券1000元回收价仅200元,其他品牌在100元。

他说,纸螃蟹不好卖的原因是是蟹券只能兑换大闸蟹,不同于购物卡可以买其他东西。一般商场购物卡,回收价至少9折,而蟹券如果销售好,一般在4折,销售不好,在2折左右,甚至拒收。

回收二:礼券价格虚高

“阳澄湖大闸蟹”也可能有假

重庆某商贸公司最近几年都在做大闸蟹券的销售。

“重庆市面上销售的大闸蟹券普遍价格虚高,面值上千元的蟹券实际价值可能在200左右。”该某商贸公司负责人邹树林说,而且市面上销售的大闸蟹券大多数打着“阳澄湖”品牌,但真的阳澄湖大闸蟹产量有限,仅凭一张纸券,又看不到实物,很难保证是否都是正品。

他说,主城区有很多商贸公司都在做阳澄湖大闸蟹的生意,但是大闸蟹只是阳澄湖周边某一家养殖户的蟹。“你说他不是阳澄湖大闸蟹,但是别人养殖的地方就在阳澄湖,也没有错,但和真的阳澄湖大闸蟹相比,肯定又是假的,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办法分辨。因此,很多阳澄湖品牌的大闸蟹卖几百到上千元,价格虚高不说,吃到的也不是真的阳澄湖大闸蟹。”  

记者在观音桥一“黄牛”手里拿到一张阳澄湖大闸蟹的宣传单,上面的养殖户就在阳澄湖边上,其销售的大闸蟹也叫“阳澄湖大闸蟹”。

除了大闸蟹礼券价格高,数量也存在问题。2017年,据全国河蟹市场统计,大闸蟹总营销额为778亿元。其中,阳澄湖大闸蟹约为300亿元,占比40%。 同时,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基本维持在 1500吨左右。这意味着,市面上很多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可能都是假货。

利益链条:发行方、“黄牛”赚钱  消费者是冤大头

礼券价格虚高,“阳澄湖大闸蟹”也可能有假,但还是有人在销售“纸螃蟹”,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黄牛”道出了实事。她说,他们在公司一般拿“纸螃蟹”的价格根据品牌不同,价格也不同,但是销售的价格比从公司拿出来的价格高一至两折,他们赚中间差价。

“我们一般回收纸螃蟹在2折左右,然后又拿给公司在3折。”她说,这又赚中间差价。

重庆某商贸公司负责人邹树林说,最赚钱的公司。他发行的“纸螃蟹”比现实兑换的螃蟹要少很多,可以说一本万利。

“他们和养殖户合作,帮助养殖户销售螃蟹,可能合作销售数量是一千只,但是公司有可能会发行两千只纸螃蟹,但是真正兑换的螃蟹还没有一千只,其他的纸螃蟹只是在市面上流量。”他说,“纸螃蟹”流通过程中,有不兑换过期作废的,有搞掉了的,还有只是当成一种礼物送人的,这些没有办法兑换螃蟹损耗的,就是纯利润。而被商贸公司回收的“纸螃蟹”,因在流通过程中有差价,其利润也很可望,一般一张发行出去的“纸螃蟹”, 收益在30%以上。

经济学专家刘敏告诉记者,“纸螃蟹”和月饼券的经济利益原理是一样的。他说,在整个“纸螃蟹经济”的链条中,商贸公司是起点,也是终点。起点是发行“纸螃蟹” 券,终点是回购“纸螃蟹” 券。如果商贸公司发行的以票面价格的6折将“纸螃蟹”卖给客户,而从黄牛党回购的价格是票面价格的4折,那么,即使一张发行出去的“纸螃蟹”最终没有实现真正的消费,单是通过“纸螃蟹”的流转,商贸公司也可以在这一过程获取了30%的收益.商贸公司每年热衷于发行“纸螃蟹” 券,其因有自。因此,在这个“纸螃蟹经济”的链条中,发行方、“黄牛”都赚钱了,消费者付出了20%的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