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又是别人家公司?小米奖励员工3500万股股票:457人瓜分3亿港元,人均66万
09-05 07:56: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小米集团宣布,董事会于2019年9月4日议决根据股份奖励计划,共奖励457名选定参与者(均为非关连承授人)3499.1749万股股票,奖励股份的归属期自2019年9月4日起介乎一日至五年。

小米集团4日收盘价为8.65港元。以此计算,3499.1749万股股票共价值3.03亿港元,人均约66.23万港元。


■新闻纵深

小米股价腰斩,雷军这次真急了?

9月2日盘中,小米集团股价创出上市以来新低——8.28港元,相比17港元的发行价跌去51%,相比上市以来最高股价22.2港元则跌去63%。

b219ebc4b74543a9d2afb4ddcf8ee887b801148d.jpeg

雷军这次可能是真急了。9月3日早间,小米宣布将启动最高120亿港元的回购计划,超过中国平安最高100亿元的回购规模纪录。

5fdf8db1cb1349543e6ae5a599d7f05dd0094a1d.jpeg

回购计划发布后,小米集团股价受到显著提振。9月3日收盘,小米集团股价一度大涨近7%,收盘涨4.19%。

小米港股上市 俨然一部回购史

有股民在朋友圈说,小米的股价也就靠回购能涨一点了。确实,回购在小米集团上市以来可以说太常见了,甚至小米上市的历史俨然一部回购的历史。

小米集团的股价在2018年7月18日冲上22.2港元的高点后,就一直呈现下行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小米上市以来进行了22次回购。仅6月以来,小米已经连续19次共回购超过1.05亿股。合计斥资超12亿港元。

2019年1月,小米集团上市满半年,首轮限售股解禁。1月17日-22日,小米集团进行了首轮三次回购,共耗资2亿港元左右,以表示对刚提出的手机+AIoT战略的支持和信心。

2019年6月3日,小米集团盘中最大跌幅超过6.5%,跌至当时来看小米集团上市历史最低(现在看还没到最低呢)的8.92港元/股。当晚,小米集团宣布回购1102.94万股B类股份,每股B类股平均价约9.05港元,共斥资9980.72万港元,也自此拉开公司第二轮股票回购序幕。截至7月3日,小米集团此轮共进行了19次股份回购,斥资近10.5亿港元,回购了1.05亿股B类股份。目前这些回购的股份已经注销。

救市屡败屡战 高管承诺不减持

小米集团历史上22次回购并未阻止股价下行的趋势。公司总裁林斌却又在这时候“雪上加霜”。据香港联交所8月26日披露的信息,林斌曾于8月21日、22日、23日连续三日卖出共计4130.7万股小米股份,套现约3.7亿港元。林斌的持股比例从11.67%减少到11.47%。

虽然林斌减持数量只占其所持股份的1.48%,虽然其坚称“小米依然是事业的全部,没有之一”,但事实上减持行为仍然造成了比较负面的影响。

8月27日早间,小米集团发布公告,总裁林斌自愿承诺自公告日期起一年内不再减持所拥有的公司股份。此前的2019年1月,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CFO周受资便承诺公告日起一年内不出售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其实,小米集团的基本面并不差。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小米集团实现总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20.2%,调整后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49.8%。其中,第二季度小米集团实现总收入519.5亿元,同比增长14.8%;经调整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大涨71.7%。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二季度,小米集团三大主营业务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均有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由2018年二季度的12.5%增长至2019年二季度的14%。

周受资当时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公司上半年总体处于稳健发展态势,净利润超市场预期。针对小米集团股价趋势与业绩增长情况相背离现象,周受资说,股价受到很多外部因素影响,相信小米的业绩迟早能体现在股价上。

不少投资者都对小米去年在香港上市时雷军的豪气干云印象深刻:“小米将是不少年轻人的第一支股票”“小米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要想达成这样的目标,对小米而言,显然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上游新闻综合自凤凰网科技、新华社客户端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