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博会·后续 | 特斯联副总裁谢超:将用3到5年时间助推重庆科学城建设,并将带来无感化的智慧社区体验
09-04 21:15: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第二届智博会已经正式闭幕,但对于重庆的智能制造企业而言,恰恰是一个新的开始。作为在重庆成立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独角兽企业,特斯联在本次智博会上正式发布了与京东数科合作的智能社区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上海落地。而在7月底,特斯联与重庆市高新区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共建重庆——光大科技新城项目(以下简称“光大新科技城”),预计将在3到5年内完成建设。智能社区解决方案在重庆的实施,将随着科学城项目的建设逐步开展。

将用3到5年时间建设重庆科学城

“这是特斯联第二次参加智博会,最直观的感受有几点,一个是本届智博会参与的企业非常多,另一个是无论物联网还是人工智能行业,大家都在谈论如何与传统行业密切结合在一起。”特斯联副总裁谢超告诉记者,过去大家更关注技术如何先进、有多少研发成果,但随着产业发展的日渐成熟,科技企业更关心如何把具体技术应用于日常的生活和工作,这在本届智博会中体现的尤其明显。

QQ图片20190904211844.jpg

特斯联副总裁谢超

谢超表示,特斯联一直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赋能传统行业,提供城市管理、建筑能源管理、环境与基础设施运营管理等解决方案,而重庆正好给予了智能化企业相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特斯联与高新区签订合作协议,去建设光大新科技城,是希望能够把其他城市的智能化建设经验带回到重庆,在重庆打造一个综合样本,建成一个相对比较完整的、最先进的未来城市。”

他透露,光大新科技城计划将打造为重庆的“硅谷”,是针对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一个未来城市。对于光大新科技城的建设计划,初步规划是用3到5年时间来完成整体建设。“毕竟它是一个小型的城市,涉及到很多领域。我们预计先用一年的时间建起几个样例或区域,总体来说需要用3到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建设。”

硅谷的发展主要得益于旁边的大学城,斯坦福等名校都在旁边,有产学研一体化的天然便利环境。在他看来,光大新科技城将借鉴硅谷的模式,为重庆培育出智能产业发展的土壤。“一方面,建设光大新科技城时,本地会有很多智能化的项目,会吸引智能科技类生态合作伙伴参与建设。另一方面,我们会在本地设立团队和公司去共同建设光大新科技城,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逐渐培养人才和积累人才。”

未来智慧社区将实现无感化体验

本次智博会上,特斯联与京东数科正式发布了智能社区解决方案。据了解,目前这一项目在上海已经落地,将随着光大新科技城的建设逐步在重庆落地。

什么是智慧社区呢?谢超说,所谓智能化,不是居民身处其中看得到哪里有监控,或者哪里增加了服务点,而是所有的服务和功能对他来说都是无感,并且更加便捷。“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原来我们进入小区需要门禁卡,停车需要停车卡,支付时需要银行卡。在一个社区里面,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些全部整合在一块,通过人脸识别方式或其他的身份鉴别的方式,直接实现无卡化,让繁琐的程序变成闪过的一个形式。”

他表示,这样的智慧社区其实背后蕴藏着众多科技,首先每一项服务要实现无卡化,其次所有的系统需要去打通,这是非常繁重的一个工作。“至少在3到5年之内,智慧城市的呈现方式,其实会体现在每个垂直板块上。但是,智慧社区的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会呈现在我们城市生活的每一个垂直板块,但它不会呈现在所有的板块,可能最终需要5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慢慢去实现。”

“大家感受上不在于整个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而是从生活的某个板块,比如交通可能不拥堵了,社区更加方便了,服务更加贴心了等方面体现。其实智能化离我们并不遥远,大家可以从共享单车或者城市交通上,感受到已经发生的变化。”

他透露,经过本次智博会,重庆很多区县都开始关注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的建设,纷纷向特斯联伸出了橄榄枝,希望能去那边落地项目。“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说明重庆政府对智能产业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升,对我们而言也是非常大的收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