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字节跳动、滴滴等25家中国初创公司被评为最具人才吸引力企业
09-04 15:00: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4日,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于今日在中国首次发布“顶尖创业公司排行榜”,25家上榜的中国本土初创公司,被评为最具人才吸引力的热门企业,其中字节跳动、滴滴出行、比特大陆、依图科技、Momenta位居榜单前五。

26.jpg

随着狂热的创业浪潮逐渐趋于平稳,热钱褪去,彼时集资本和光环于一身的众多初创企业,有哪些是黯淡离场,有哪些是持续闪耀创新光芒?

人工智能赋能企业多赛道发展

纵观领英“顶尖创业公司排行榜”,在25家上榜企业中,有11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并与产业落地应用相结合,如比特大陆,依图科技,第四范式等,分别以“人工智能+”的形式,聚焦芯片研发、面部识别算法、科技金融、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新零售、智能制药等众多领域,从影响单一行业,逐渐向赋能百业发展,这个榜单也是人工智能赋能百业的一个缩影。

此外,当资本热钱的刺激逐渐褪去,这些潜心研发产品、完善技术,打磨商业模式的企业始终保持屹立不倒。伴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将人工智能等核心领先技术与企业产品及解决方案深度融合,不仅助力企业创新性发展,更加速产业智能化进程,实现产业全面升级。

To C企业升级转型,To B企业方兴未艾

从领英此次发布的“顶尖创业公司排行榜”来看,既有专注经营纯互联网+B2C企业,如滴滴、Keep,喜茶等,利用最新科技赋能物流、医疗、餐饮、出行、零售等传统行业,服务C端消费者实现消费升级。

这些初创企业充分挖掘新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从细分市场寻找企业新的发展机会,在产业升级的浪潮中成为赢家。

此外,榜单中有卓越表现的公司大多来自于To B类型的企业,如从事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的依图科技、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机构Momenta和地平线、“中国芯”概念热门企业寒武纪、医疗AI大数据公司零氪科技、肿瘤早筛供应商燃石科技等,这些初创企业在缺少资本涌入和外部市场刺激的作用下,并未沉湎昔日荣耀,依靠核心技术打破原本成熟固化的产业链,在持续创新中稳健发展,并为招募和培养顶尖优秀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顶尖初创企业成为顶尖人才的最新优选

对“顶尖人才的吸引力”是领英“顶尖创业公司排行榜”考虑的重要评定标准之一,榜单发现,这些顶尖创业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为28岁,具备海外教育及工作背景的员工平均占比10%,其中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高达30%,曾经就职于知名跨国企业及本土一线企业的员工平均占比18%。

随着顶尖初创企业快速发展,对优秀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将初创企业视为自己职业发展的重要选择,根据领英2019年的一项用户调研结果显示,22-25岁的有海外教育及工作背景的年轻人中,有26%认为加入初创企业或自己创业是职业发展的优质选择。

此外,在一线科技公司中积累经验,磨练技能,在时机成熟时加入创业公司,也正成为越来越多优秀人才实现职业价值的重要选择。

“高频技能”人才备受顶尖初创企业青睐

随着此次榜单发布,领英人才洞察大数据特别对上榜企业的员工技能进行了全面分析,位列“高频技能”前三的分别是:数据分析能力;Java、Python、C++(并列第二);以及Linux技术。这与上榜公司不少本身是科技公司,或有浓厚的技术背景息息相关。

数据分析在优秀的创新公司中,正成为一项必备的通用技能,即使像喜茶、莉莉丝、美菜网等主营业务并非强技术驱动的明星公司,数据分析技能出现频率也颇高。

此外,这些顶尖初创企业对于机器学习、机器人技术等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兴技能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技术的持续革新,职业发展是现代职场人士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平台,也是不断突破自我终身学习的动力。正因如此,企业也随之被赋予了多重职能,那些为员工提供更多职业路径及可能性的企业,将颇受中国职场人士的青睐,逐渐成为顶尖人才心之所向的理想工作选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