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琼州海峡迎来“班轮化”运营,平均过海时间将较去年少半小时
09-01 20:44:11 来源:微信公众号“交通运输部”

微信公众号“交通运输部”  图

9月1日凌晨零点,随着“双泰12”号滚装船从海口秀英港启航驶往湛江海安新港、“海装2”号滚装船从湛江海安新港驶往海口秀英港,标志着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正式进入“班轮化”运营新时代。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的实施,是交通运输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落实2019年更贴近民生实事,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体现,是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民生大通道的又一有力举措,将为琼州海峡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便利的过海服务。

截至9月1日18:00,已按计划发班77个航班,运输安全有序。

“定码头、定班期、定船舶”

让乘客出行安排更具“计划性”

琼州海峡是中国三大海峡之一,是连接海南岛与内陆地区的交通咽喉,也是全国最繁忙的水上运输大通道。据统计,海南省约90%以上的进出岛生产生活物资、30%左右的旅客以及往来的所有车辆、火车都需要通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进出岛。2018年琼州海峡省际水路运输进出岛客流量1506万人次,进出岛车流量328万台次。

琼州海峡之前实行的“轮班运营、定时发班”运营模式于2013年开始实施,没有很好地解决定码头、定班期、定船舶等问题,“过海难、过海慢”等问题继续存在,制约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联合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进一步优化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运营模式。在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的指导下,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和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定于9月1日起,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全面推行班轮化运营,实现“定码头、定班期、定船舶”目标。

为应对恶劣天气影响、进出港航道或疏港道路赌塞、临时性船舶加班、临时性船舶调整等特殊情况,珠江航务管理局印发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特殊情况下的应急疏运方案(试行)》,对应急疏运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成员分工应急输运的启动和终止、信息共享、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明确。

旅客平均过海时间

将较2018年缩短30分钟

8月25日,珠江航务管理局在海口组织召开了班期选定工作会议,依据2019年度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船舶综合评价结果,按照每艘船舶得分由高到低的顺序,由船舶所属企业负责人依次选定淡季、旺季、超旺季相应的往返班期,最终形成了2019年度船舶班期表。

该班期表有效期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特殊情况除外),分为淡季(5月-11月)、旺季(12月-4月)和超旺季(春运高峰期),按现有49艘船舶进行排班,24小时运营,其中淡季每天102个班次,旺季每天153个班次,超旺季每天196个班次。

班轮化运营的实施,明确了发班船舶、发班时间、始发港和到达港,让旅客从以前的“三不知”(不知道乘坐哪条船,不知道何时开船,不知道停靠哪个码头)状态中解脱出来,让乘客及车辆制定出行安排和接送站等更具“预见性”和“计划性”,极大地提升了过海体验感受。

目前,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广东岸—海南岸共四条航线:“海口新海港⇌海安港”、“海口秀英港⇌海安港”以及“海口新海港⇌海安新港”、“海口秀英港⇌海安新港”四条往返航线。

其中,“海口秀英港⇌海安港”、“海口秀英港⇌海安新港”航线距离约18海里,每个航次约90分钟。“海口新海港⇌海安港”、“海口新海港⇌海安新港”航线距离约24海里,每个航次约120分钟。旅客平均过海时间将较2018年缩短30分钟。

联网售票

提升过海购票体验

为配合班轮化运营工作的顺利实施,海南、广东、广西三省(自治区)港航企业共同研发的“琼州海峡联网售票服务信息系统”已于8月20日上线试运营。目前,其微信公众号已实现琼州海峡广东、广西、海南三省(自治区)相关港区的统一售票(除铁路轮渡航线外)、退票、改签、订单查询、常用联系人设置等功能使用。

司机旅客可通过关注“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微信公众号,自行选择合适的港口、班期、船舶,提前预约购买往返船票,轻松规划过海行程。

后续,该系统还将增加网站、App终端系统等不同形式的售票端口,提升过海旅客、司机购票体验。

原标题:琼州海峡迎来“班轮化”运营新时代 首日运输安全有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