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记者手记|市民热议智博会:未来生活已种下“科技梦”
08-29 20:46: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43家企业参展、展出超过1000项最新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日均客流量20.94万人次…… 2019年智博会,是一场规模大、科技前沿的高规格展会。大咖云集、亮点多多,包括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等行业大咖,以及诺贝尔奖得主科斯提亚·诺沃谢夫、阿龙·切哈诺沃等科学家出席,探讨前沿科技在生活中的应用。

智博会虽已落幕,但余音还在耳边萦绕,打开朋友圈,还满是智博会热闹非凡的景象。“未来生活来了”“梦想照进现实”“像科幻大片里的一样”……在三天的集中采访报道过程中,多位市民发出如此感慨。

timg.jpeg

“大数据、智能化等概念,以前听不懂,觉得与日常生活很遥远,但通过观展发现,原来这些高科技就在身边。”市民黄丽霞说,“黑科技”就在身边,未来生活触手可及。

智博会期间,记者随机走到一个体验区,都能感受到体验区不一样的智慧生活。

比如,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展区的智慧居住板块,为市民解锁未来生活新方式。

从小区出入口、单元门、入户的人脸无感通行;能根据室内环境的实际状况,自动调节光线强度的窗帘;还有根据人是否到家,自动变为透明或磨砂的智能玻璃;自定义氛围亮度、自动开关、颜色的智能照明系统……无一不体现着未来居住的场景。

走出场外,在智慧生活互动体验区, 10个小木屋更是涉及“智慧出行、智慧家庭、智慧购物、智慧教育、智慧银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约100平方米,全天24小时营业,没有收银员,需要扫码进入超市,挑选完货品后,直接从结算通道出店,不需要结算和付款,系统会在出店后自动完成支付的京东无人超市。也有外表酷似熊猫,但内里却充满各种“黑科技”的熊猫智能公交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智能公交车上,手机扫码已经“过时”,乘客刷手上车、支付,还能扫手购买零食饮品等。

“逛了(智博会)才知道,科技发展这么快。”市民李燕说,在智博会,无论男女老少,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各种梦想都得以变成现实,“智能化为生活添彩“的愿景正在实现。

timg (1).jpeg

来观展的观众,有拖家带口,为孩子做科普,也有为老人开眼界的。

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在一家机器人企业展台,一个两岁左右的小孩骑在爸爸的肩膀上,全神贯注地盯着眼前的机器人。

现在,他只是“图稀奇”,可能不懂人工智能产业、不了解机器人技术。但通过多次近距离接触机器人,或许人工智能的梦想已经在他心中种下。

2019智博会,展现出人们对高科技的热爱,对智能生活的向往。展会过后,这些天留下一幕幕极富科技感的回忆,或许会在未来荡出无数的涟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