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不被AI时代抛弃,那就找个“搭档”
08-29 16:52:12 来源:上游新闻

2c9b25be769b434f027ca8ba7bcbfe5d.jpg

AI时代,如果不确定未来去哪儿,那就快去找一个搭档。

当长安找到搭档腾讯,汽车不再是四个轮子的交通工具,还能提供在线娱乐,让用户拥有出行社交,并且实现人车交互,闻声识人,你说它应;当武隆、南川旅游找到搭档腾讯,一部手机可以当导游带领游客畅游全境;当三峡博物馆找到搭档腾讯,冰冷的文物将“复活”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生成全新IP。类似搭档还有阿里与金康牵手,汽车在加油、高速交费等方面可以无感支付;华为与两江新区牵手,产业园区将拥有智慧。

这是2019智博会上,“智慧+”构造全新商业形态的缩影,而且本次智博会各方涌现的信息显示,“智慧+”几乎覆盖了所有行业、领域,特别是生活领域,诸如“智慧+工业”、“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出行”等等。在数据与技术的驱动下,各个行业和领域都在被重构。

当下的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创新那么简单。比如汽车,传统意义上的创新,也许在发动机性能、外观设计上得到提升,就能在同行中胜出一筹。但现在的问题是,汽车已经不是汽车,汽车已经是一种生活场景、一个生活助手,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以长安与腾讯牵手“生”出的汽车为例,这样的汽车已经成为一部装了轮子的手机。那么传统意义上的创新,只能算微创新,纵然在行业内可以将自己定义为“领导品牌”,在智慧时代,也可能只是一只“独脚兽”。

与“独脚兽”在赛场上比赛的,看起来是同行,但实际上是诸如腾讯、阿里、华为这类拥有数据与技术的“外行”。无他,这类信息产业企业,拥有传统行业企业没有的数据和技术,就算是不出名的新物种,在这类“助手”的助力之下,“独脚兽”纵然身形庞大,也不一定能在赛场上获得优势。因为“独脚兽”的对手,可能与他们并不在同一个赛道。

所以,马化腾在本次智博会上的发言其实值得一切“传统行业”或者说实体行业咀嚼:各个实体产业与信息产业结合,形成新搭档来参与竞争。

而且,速度要快。

在本次智博会,专家学者与企业家有一个共识,这是AI元年,也是5G元年。

5G时代,万物互联将快速落地,生成的数据将让信息产业快速迭代,并快速升级AI,快速帮助与AI形成搭档的产业、行业、产品、技术得到更新,形成新的商业场景、模式。

从这个意义上说,实体产业联袂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任何观望、迟滞,都会将一只脚留在昨天,一只脚留在昨天,任你如何努力,也无法快速奔跑。

本次智博会上,腾讯、华为等,在城市、政务、园区、出行、旅游、物流、工业等方面与重庆的牵手,必将赋能相关的行业与实体企业。对于竞争类行业,将会在新的竞争格局下获得领先优势,比如长安,将因此获得转型优势;对于非竞争类领域,比如大足石刻,其价值将会获得全新构建,展现给游客一个全新的景点,景区将因此得到升级。

与“信息”搭档,将获得转换的原力;如果还能快一点,不管你有多“传统”,都将活成完全不同的自己。事实上,诸多行业,正在迎来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大变局不是大风口,是比风口更重要的气候变迁,产业生态将因此改写。

不做改写者,必将被改写。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