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大数据如何运用于智慧城市建设,专家们是这样说的
08-28 22:25: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实现5G、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让城市治理更现代、运行更智慧、发展更安全、生活更美好,已成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一项重要课题。28日下午,“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主题论坛在重庆悦来温德姆酒店举行,众多来自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围绕大数据在城市建设领域的应用、城市智慧化发展等热门话题,深入研讨如何实现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展望城市发展。

 对新技术要更有包容性

“我们人类的未来,在于城市。我们城市的未来,在于智慧城市的发展。”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说,城市发展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气候变化、各种灾害、环境污染、交通堵塞等等。在张振山看来,这些都需要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寻求新的解决方案,智能的发展是未来城市发展的解决方案,能使我们城市的发展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张振山提出,在未来,人工智能也好,智慧城市也罢,在新技术的发展过程当中,要兼顾弱势群体。“比方说,他们没有手机,他们对技术的使用不是很熟练。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要多考虑,使我们这些技术更有包容性。” 张振山介绍,联合国人居署要建立一个人人共享的包容、安全、韧性和可持续的人类住区,这是其终极目标。

QQ图片20190828223619.jpg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汪科

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撑

 怎么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来建设智慧城市?在主题论坛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汪科以《从“两化”结合到“虚实”互动——谈谈对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的认识》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称,从2005年前后,住房城乡建设部就在推进风格化的城市管理,推进数字城市的问题。后来在2013年、2014年前后推进智慧城市的试点,从各方面来讲,就是把城市从二维向三维推进,这个时候很多城市推进了,设计了城市决策系统,三维模型和数字城市等等。

“今天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多规合一,智能交通。那么我们这个方向,就是想把城市的物质要素,城市建设的要素,能够进行汇聚,打造一个与实体的城市,信息相适应的孪生城市,或者叫镜像城市。”汪科说,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基础平台,是精细化治理的重要工具,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撑。在他看来,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就是推进城市大数据汇聚,业务的整合。汪科认为,城市工作实际上涉及到城市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方面主体共同的参与,不是谁“一个人的事情”。

QQ图片20190828224109.jpg

▲贝壳找房技术副总裁惠新宸

 一切需要从用户体验出发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如何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呢?在数字化的“新居住”时代,这些智能化产品如何更好地为社区家庭服务呢?主题论坛会现场,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惠新宸结合重庆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解读。

AI讲房通过收集理解房屋数据,再经由语音合成技术转化为口播讲解词,VR看房将房源以3D形式真实呈现,身临其境的同时了解房子的户型及结构。“重庆山路多,通过VR看房可以节省时间和精力,缩短决策周期,提升工作效率。”惠新宸说,AI讲房、VR看房、AI装修……这些功能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重新定义了房产行业服务标准,不少房产居住领域服务者企业也正进行着VR看房的尝试。从现场演讲公布的数据上看,VR看房用户人均停留时长增加了210%、房源约看量增加了138%。

记者了解到,当天,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不管是观点思想,还是企业实践经验,大数据智能化下,未来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需要部门、智库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优秀企业的共同努力,以让城市家园更加智慧、美好、宜居、安全、绿色。

据悉,今年5月份,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等机构和单位共同发起“未来城市行动计划”。该计划着眼2020年-2035年和2035年至本世纪中叶两个关键阶段,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社会治理层面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探寻城市治理和产业革命系统集成的“中国方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