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博会·访谈|360集团副总裁穆鸿:360将在重庆重点发展信息安全产业
08-28 21:14: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9年智博会,360集团带来了360安全大脑、城市安全大脑、360安全智能家等智能化产品。8月28日,360集团副总裁穆鸿接受了记者专访,分享了关于信息安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热点话题的精彩观点。

谈合作:360在渝重点发展信息安全产业

穆鸿告诉记者,360非常重视在重庆的布局。“合川区的重点发展方向是信息安全产业,这也是其未来重要支柱之一。合川区政府成立了信息安全产业园,不仅是360到这里来发展,也希望把相关生态的企业,以及360在全国的一些生态企业落地在合川区。360将在重庆重点发展信息安全产业。”

他透露,360将把重庆作为一个重要的中心节点,希望重庆可以作为守卫国家安全的根据地,并在这一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重庆政府非常支持,所以未来360的相关技术也会落到重庆,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目前360已经在重庆建立了研发中心,为相关部门做了服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合作。”

他表示,360计划把重庆好的实践经验推向全国,同时对网络人才以及新的技术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探索。“我们现在在合川区落实了基地,包括青少年教育的基地、未来安全人才培养的基地,希望能为重庆添砖加瓦。”

DE7F47857637F14948CE6173C817F138.jpg

 

谈智慧城市:以人为本,安全至上

穆鸿表示,智慧城市十几年前就已经出现,却很少带来价值,主要的问题在于没有真正解决痛点问题。在他看来,很多东西如果不是刚需,就会成为花架子,因此智慧城市最重要的是以人为本,核心是从过去的为政府服务转向为人服务。

他指出,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产品更加智能化,越来越多的设备在窥探你的隐私,这是很危险的。因此,智慧城市首先要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在这一方面,360提供的解决方案是网络安全大脑。另外,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去解决安全场景中的问题,通过解决城市里面一系列的安全场景,实现智慧城市以人为本的目标。

“在安全生产上,可以引入一些风险预测的模型,在风险发生之前就知道;在社区安全上,通过大量数据采集,如果出现一个犯罪分子、潜逃人员,可以把他抓到,为老百姓提前化解风险。”他说,通过技术解决老百姓真正关注的问题,这是360的定位。所以如果要畅想未来的智慧城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人民满意,这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

 

谈隐私:数字水印可防范数据泄露

数据泄露已成为普遍困扰人们的问题,应当如何避免?穆鸿认为,首先是解决内贼难防的问题。应当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必须严格对内部的访问做控制,比如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权利,访问了合适的数据。这四个合适都必须建立相关的机制,所以说这是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的问题。

其次,数据应该溯源。谁访问了这个数据,要建立起数据溯源的机制,区块链是一个方法,还有数字水印技术面。我们现在研究把数字水印放在数据里面,可以知道数据在哪个地方,是谁泄露出来的,对此提供安全方案以及找到相应的人。另外,还应该有相关处罚。“有了综合的防范措施,防范数据泄露就有了保障。”

 

谈AI:360将参与制定人工智能安全标准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安全方面的担忧。穆鸿说,智能化智在前沿,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如果人工智能仅仅是依靠数据,就给数据的攻击提供了很多手段,需要从理论的角度解决人工智能存在的关键的基础难点。第二、人工智能系统也是软件,任何一个系统都有漏洞,要加强对漏洞的挖掘、应用以及漏洞资产的保护。第三、要有一套面向人工智能的保护系统,人工智能的系统从硬件、软件平台、再到应用,有很长的链,每一个链都要需要有相关的安全措施。

他介绍,360是最早在顶级的世界杂志上发表关于人工智能安全论文的公司,另外,360还攻破了几乎所有的提供开放云服务的云厂商的平台,包括国内的BAT。对于人工智能安全标准,360会参与制定。“对于技术标准,我们在很多协会都是组长单位,会参与制定标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