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400中外代表畅聊“数字丝绸之路” ,大数据智能化助“中国方案”走向全球
08-26 23:2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6日下午,以“数丝合作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联合主办,重庆市高新区管委会承办。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大使、省州长、知名学者、著名数字经济企业等400多名中外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数字经济、共商繁荣发展、共建数字重庆。

20.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主持会议并表示,数字经济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中最具活力、创新能力最强的领域之一。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既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领域,又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新力量。中国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技术投资大国、数字应用创新大国、数字产品开发大国,有意愿也有能力在推动全球数字化转型上作出新贡献,为全球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治理新模式构建展示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老挝邮政通讯部部长,乌拉圭工业、能源、矿业部部长,塞尔维亚贸易,旅游和电信部副部长兼国务秘书,土耳其交通和基础设施部副部长,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副省长,新加坡通信媒体发展总局局长,阿根廷驻华大使,墨西哥驻华大使等政府代表就各国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探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内容发表了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国际数据亚洲集团总裁、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清研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金主管合伙人等十位嘉宾先后以“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中的实践”和“资本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为题,进行了精彩的观点分享。

在成果签约环节,来自五个国家的12个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和企业代表在会议现场正式签约并交换文本,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4.0、数字贸易等领域,涉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国际交流等合作内容。

据了解,“数字丝绸之路”是以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为基本内容,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信息共享、促进信息技术合作、推进互联网经贸服务和加强人文交流,共同发展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信息经济,携手共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本次会议为推进务实合作成果、发挥多元力量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提供了全新舞台,也对发挥重庆优势、带动中西部地区新一轮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会议会期两天,27日上午还将以“数字技术与应用融合下的新模式、新商业、新业态”为题举行三场主题演讲及对话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