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赛事 | 智博会FPGA国际总决赛完美收官,英特尔将助力中国FPGA生态构建
08-26 22:16: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6日,2019中国国际产业智能博览会(简称智博会)的重要赛事之一——2019智博会FPGA智能创新国际大赛(下称FPGA创新大赛)决赛圆满落幕,12支团队在重庆维景国际大酒店现场角逐冠军,上演了一场FPGA领域的创新盛宴。

QQ图片20190826220156.jpg

大赛共吸引400多支团队参赛

所谓FPGA,是指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是在PAL、GAL、CPLD等可编程器件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产物,是专用集成电路(ASIC)领域中的一种半定制电路。

据悉,本次FPGA大赛由智博会组委会与英特尔公司主办,西永微电园、海云捷讯等承办。这项国际顶级赛事共吸引了来自11个国家的400多支优秀创新团队报名,参赛项目不仅在技术层面涉及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芯片、大数据、人脸识别、数据可视化等领域,更是在应用层面覆盖工业物联网、农业、金融、物流、健康、能源、交通等行业。经过四大分赛区历时数月的层层筛选,最终产生12强角逐总决赛。

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总决赛的12支团队的路演项目涉及新零售、人工智能、金融、物联网、智慧交通等多个应用领域,展示了以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的前沿科创项目。

最终,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清锋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品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斩获了冠亚季军,分别获得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的奖金。

“此次大赛不仅搭建了一个与同行沟通交流的平台,也让我们感受到了重庆的创新创业氛围,看到到了更多合作机会。”参赛企业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大赛,受益匪浅。

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牛昕宇说,鲲云信息原本就在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参与FPGA培训等,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与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创新企业进一步合作。

上海品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CEO陆飞则透露,自己在参赛的同时,公司的人机交互应用设备也亮相了本届智博会,且在26日当天就售出76台。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祖相表示,当前,重庆正在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形成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努力建成国家重要智能产业基地、全国一流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和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此次FPGA智能创新国际大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FPGA、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智能创新产业与重庆深度合作,对在重庆打造全球顶级的FPGA创新生态圈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QQ图片20190826220201.jpg

重庆FPGA生态建设正逐步推进

据悉,去年12月在重庆成立的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是英特尔全球最大的FPGA创新中心。

自成立以来,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的云加速平台已接入50多家企业及科研机构;人才培训和认证方面,目前已服务36个企业级合作伙伴,设置了11门技术培训课程,涵盖初、中、高多个级别,并提供了相关专业技术认证。

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网络与自定义逻辑事业部总经理Dan McNamara表示,英特尔公司正在整合力量,支持FPGA中国创新中心孵化创新企业,并与中国顶尖高校的FPGA研发人员携手,培养FPGA人才和应用研究,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FPGA产业生态。

据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总经理张瑞透露,FPGA中国创新中心正在积极开发关于FPGA的相关课程,预计三年内,将培训超过一万名的FAPG开发者、工程师。

作为此次大赛承办方之一的西永微电园,也正在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今年来,北理工重庆微电子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博世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中国普天西部研究院等相继签约落地;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联合微电子中心、华润微电子功率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第一创客(重庆)创新中心等相继投用;正在加快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国际高校的深度合作,坚持产学研协同促区域价值提升。此次智博会上,又再次斩获6个科技研发方面的高含金量项目。

“西永微电园要建设大型‘科技孵化器’,搭建研发创新平台,攻克研发创新‘软肋’,营造研发创新生态,让西永微电园的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西永微电园党委书记、董事长吴道藩表示,微电园要从研发创新角度布局,以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以研发促进产品升级,推动西永微电园产业升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