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论坛|顶级大脑奉献思想盛宴,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倪光南、吴志强畅聊数字经济发展
08-26 21:48: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6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开幕。作为智博会最重磅的环节之一,“数字经济百人会”集结了多位信息科技和社会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给大家奉上了一场顶级的思想盛宴。

16.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5G助力两化融合


邬贺铨.jpg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 年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6.4万亿元,占GDP比重为7.1%。产业数字化规模超过24.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1%,占GDP比重27.6%。可以看到,5G、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这三者带来了我们数字经济的发展,而劳动者的素质,数字资本和数字环境也是发展数字经济的三个支柱。

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物联网支撑了5G的技术创新,5G是新一代技术的重要支柱,是当代高新技术的制高点,5G为企业联网提供了高宽带、高可靠、低时延、大连接平台,推动了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实现了人与物的协同,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提供新动能,将催生新业态,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软件赋能数字经济


倪光南.jpg

软件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意义有以下几点,软件产业有基础性、战略性,软件技术和软件人才有通用性、带动性。软件技术已渗透到几乎所有信息技术之中,软件人才在网信领域的高技术企业中,比重往往超过七成。

“软件定义世界”的趋势反映软件技术无处不在,软件人才无所不能。软件对传统产业的赋能作用越来越大。例如宝马7系列汽车内置的软件超过2亿行代码,波音787客机中的软件代码超过10亿行。

软件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成为主推引擎。例如本次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所设置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三大类算法题,基本上都聚焦于软件领域。而中国发展软件业的有利条件:强大的软件产业和丰富的软件人才资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人工智能2.0

吴志强.jpg

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2.0的技术在快速推进。满足人的需求是城市智化过程中最重要的本质任务,生活系统、生态系统和智能共享系统也是非常重要。

人民的需求在不断的提升,那就有了更多的技术迭代。人工智能2.0也是在不断的迭代过程中,过去是单一场景,到了2.0以后大量都是复合场景。过去是试验环节,我们今天更多的是进入了多维度城市的实践,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生产方式、出行方式、交流方式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