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访谈|深兰科技副总裁王昕磊:人工智能不会造成失业潮,人脸识别应保护个人隐私
08-26 20:5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5G+AI”成为今年大会的热门话题,不少参展企业带来了前沿黑科技产品。作为在智能汽车、智能环境、智能城市等多个领域发力的人工智能企业,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深兰科技董事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王昕磊进行了专访。

QQ图片20190826205222.jpg

探索自动驾驶的盈利模式

今年初,深兰科技在上海发布了一款名为“熊猫智能公交车”的大型巴士,为L3至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王昕磊透露,此前深兰科技在广州进行过试水,此后又进入了上海和长沙。希望今年底能进入重庆,在开放的真实的环境和场景里做测试。

他指出,智能化硬件的成本普遍较高,自动驾驶的盈利模式并不是说有了自动驾驶功能后,省去驾驶员的成本,而是把车想象成一个可以移动的、自带流量的一个空间。所以他们在车上安置了一块显示屏。通过车载智能自贩柜和精准广告推送增加收入,帮助解决公交车的亏损问题,同时给市民带来便捷安全舒适。

人脸识别应关注个人隐私保护

王昕磊认为,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法律较为模糊,最突出的就是个人隐私问题。随着当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个人隐私保护问题越来越重要。他认为现在广泛使用的人脸识别,就隐藏着隐私风险。

他表示,人脸识别技术分为人脸检测和人脸认证两个环节。人脸检测是识别环节,人脸认证就是用前一个环节采集的数据来匹配个人生物信息,从而确定人脸对应关系。目前多数企业的人脸识别检测流程都是的人脸检测和人脸认证一体化,企业直接存储了人脸生物信息。人脸生物信息一旦泄露,相当于个人隐私就被公开了。

在隐私保护严格的日本,人脸检测和认证就是分开的。他指出,任何一家企业都可以进行人脸检测,但是人脸检测产生的数据验证、核验行为应该设置权限,并且对人脸的识别和认定需要进行严格区分。因此他建议,从这一角度出发,未来行业有待出台相关法律或者行业规范。

预计在渝招聘百余名人才

目前,深兰科技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在PAKDD、IEEE ISI、CVPR、SIGIR及KDD等众多国际顶级会议竞赛上,其依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视觉、生物智能、认知智能等核心技术曾夺得多次冠军。

王昕磊表示,选择重庆布局,一方面是看到重庆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另一方面是看中了重庆的人才优势。进入重庆时,我们就有孵化企业和培养人才的计划。深兰科技预计在3年左右的时间里,在重庆招聘一到两百人,充实研究院和工厂的人才储备。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上游新闻:人工智能的兴起,将替代众多工作岗位,这对未来的就业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

王昕磊:其实每一次的工业革命都会出现这一问题,不过旧的岗位会被替代,新的岗位也会出现。因此,人工智能也是一样,它代替的是很多重复性、简单性的劳动,但会推动产生更多高级的、偏向管理的工作岗位,人类会进入另一个发展阶段。

上游新闻:深兰科技在人工智能方面有哪些布局?

王昕磊:目前已经覆盖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生产制造、技术输出等各个方面,并且在产品方面有三个方面的布局:智慧出行、智能环境、智慧城市。在国内,我们布局了自己的基础研究和生产基地。此外,还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将人工智能产品向沿线国家进行布局,走的是集团式发展和国际式发展之路。

上游新闻:为什么选择在重庆进行人工智能产业上的布局?

王昕磊:首先,重庆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同时人才储备也比较好。第二,重庆是“一带一路”沿线上的一个重要的节点城市,希望依托相应政策,可以延伸到中国西南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布局的城市我们是一视同仁的,尽管北上广目前走在前面,但重庆的发展后劲很足,尤其是重庆的高校正在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