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疑似“跑路”的85后董事长,你快回来
08-26 09:36:38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31191455.jpg

“85后董事长疑似‘跑路’,*ST步森内斗升级”,这是24日央视关注*ST步森的标题。

疑似“跑路”,指的是*ST步森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赵春霞去年出国,至今未归。

内斗升级,则是包括步森集团在内的5大股东,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组董事会,而通过股权拍卖获得16%的股权的东方恒正,作为第一大股东,则提名多名董事会成员,意图取代现有董事会。

作为实控人赵春霞掌控的董事会,则并不愿意退出这场角力。公告显示,现有管理层对东方恒正购买股权的资质,提名董事会成员的方式给出了质疑。

总之,现有实控人希望保有现有格局,第一大股东则希望取而代之,其他股东则希望在*ST步森在面临退市风险的关头,力求通过改变公司运营现状,以保护权益。

格局挺乱,公司除了市值大幅度下跌之外,按照央视的调查,整个公司的运营系统也处于风中凌乱状态。

至于基于股权的公司管理层更迭,自有法定程序确认,哪怕是打官司,也是可以的。

但在*ST步森面临退市风险的当下,实控人海外不归,这显然是极不正常的,也是对中小股东不负责的。

按照*ST步森公告,现有实控人之所以不归,是因为身体极其不好,需要休养。

但是在同一公告中,则对实控人赵春霞控制的“爱投资”P2P网贷平台出现部分投资项目回款逾期情形做了说明:自2018年7月起,借款人出现大量逾期还款。截至2019年6月17日,平台累计起诉借款企业157家,涉及金额超过46亿元。网贷行业逃废债现象增多,未来不排除逾期金额提高的可能。

这是什么意思?

联系近年来不断暴雷的P2P项目控制人跑路、入狱的情景,那么赵春霞的不归就耐人寻味了——到底是在避雷还是在养身?

如果是在养身体,虽然这对公司来说可能是有一定影响,但是从商业道德还是法律面来说,其实不值得深究的。

如果是在避雷,那么问题的性质恐怕就变了。试想,为了避雷,你则置另一家公众公司处于风险之中,这对其他股东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没有人有责任为你的避雷买单。

同时,更值得关注的是,赵春霞不仅不是最大的股东,而且所拥有的公司股权,已经全部质押。也就是说,现在的情况则可能形成赵春霞双暴雷局面。这一局面,对中小股东来说一样具有伤害性。

在另一个层面上,现在小股东联合起来要保卫公司利益,最大股东希望获得控制权,多方利益的博弈,核心还在赵春霞的控制权上。从拯救公司的层面来说,无论如何,都应该对股东的关切给予充分考虑。

但从公告的角度看,现在的控制权之争,看起来更像一场将持续时日的攻防战。

而*ST步森现在最缺少的,就是要获得利润的时间,而不是拖延战。

极端情况下,赵春霞所质押的股份,一旦遭遇强平,赵春霞将失去全部,但留给中小股东的,则可能是一地鸡毛。

因此,*ST步森最危险的不是亏损,而是实际控制人能不能回来,能不能坐下来商量解决之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