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对话500强|浪潮云总裁王方:将从四个方面加大在渝布局和投资(附专访视频)
08-25 22:26: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5日,在浪潮云数字政府高峰论坛间隙,浪潮云总裁王方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的采访。他透露,未来浪潮在重庆会进一步加大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的投资和建设,同时以质量链和健康医疗这两个维度为主抓手,在重庆投资发展大数据业务,以及在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方面加大投资和布局。

QQ图片20190825222829.jpg

▲浪潮云总裁王方

王方表示,重庆也将成为浪潮新经济新产业的核心布点的区域中心城市。

“这两年无论是和朋友还有和客户交流,大家都在谈重庆要打造智能产业,重庆要发展大数据。”王方表示,两届智博会的举办已经形成了品牌化效应,展会无论是国际化水平还是专业化程度方面,都非常高。同时智博会为大家搭建了一个专业化的交流平台,把大家聚集在重庆这方热土上,共同寻找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方向。

王方谈到,从2014年开始,浪潮和重庆就开始了紧密合作,特别是最近两年,重庆在智能化产业发展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和效果。他称,现在重庆成为国内13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之一,初步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此外,重庆的各个领域和各个行业都共同参与到智能产业和智能行业的建设和发展中来,同时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王方同时强调,重庆是当前国内智能产业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热土,吸引了越来越多像浪潮这种大数据行业的头部企业来渝发展。

在谈到5G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影响时,王方认为,新技术会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各个行业和领域都会从新技术上受益,同时去寻找新的突破口和新的发展模式。

“从数字政府建设层面,区块链和5G等技术,将成为新的行业和领域,实现服务能力再升级的重要技术抓手和手段。”王方说,他个人认为,在当前阶段,数字政府要做得更夯实的话,首先需要进一步强化平台能力,在当前已经建立起云计算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区域化云计算中心的业务全覆盖,让政务云中心成为整个城市的市区县的全业务支撑平台,实现云化改造。其次,建议打造和强化政府大数据中心,“目前已有的大数据中心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若要数据智能,归集乃至分类加工的工作,都需要进一步强化。”

 

以下为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专访实录:

重庆商报:浪潮云目前在重庆的落地项目有哪些?效果如何?

王方:浪潮把重庆作为整个浪潮云七个一级核心枢纽中心来建设。目前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已经完成了,地点就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水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这个云计算中心承载了重庆政务云和工业互联网、还有一些不同企业的一些云业务,应该讲从现在来看,各项发展还是非常好。

重庆政务云方面,超过1400个业务系统已经顺利上云,运行也非常良好。也就是说通过和重庆方面这几年的合作,整个重庆相当多的业务已经成功上云。不仅整个集成化建设效果凸显,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通过这些业务的上云,也为整个数据的整合,共享和互联互通带来了非常好的支撑和供应。

同时,我们还做了很多关于政府的业务应用,也是支撑政务云的开发。云+数+应用三位一体,这种配合更能快速见到效果,提高业务支撑作用。 

重庆商报:下一步有无新项目会在重庆推进?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王方:下一步浪潮在重庆计划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从四个方面加大投入。

首先,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的投资和建设,扩大规模,扩大算力。

其次,会以质量链和健康医疗这两个维度为主抓手,在重庆投资发展大数据业务。在质量链方面,计划要把重庆建成浪潮质量链样板,在健康医疗领域,浪潮目前已经在山东、天津等城市有了成功实践,我们也希望把这种实践和能力,带到重庆来,在重庆打造健康医疗产业。

第三个领域,我们会在重庆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投资和建设,打造一个更加强大、同时是从资源层到业务层再到应用层的一体化工业网互联网平台,帮助整个重庆的工业企业,进一步加快改革转型。

第四个方面,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新型智慧城市领域的投资。

相信从这四个方面投入, 未来浪潮在重庆的投资布局,会越来越完善,既能为重庆的智能产业发展推波助力,同时重庆也将成为浪潮新经济新产业的核心布点的区域中心城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