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过火面积超80万公顷,亚马孙雨林大火竟是人祸!贝索斯“躺枪” 网友:营救亚马逊非你莫属
08-25 16:28:4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亚马孙雨林在全球社交网站上火了,因为这片被誉为“地球之肺”的雨林真的“着火了”。世界各国的名人大咖纷纷在各自社交账号上挂图,呼吁人们关注亚马孙火情,一起为亚马孙祈祷。据最新报道,亚马孙雨林过火面积超80万公顷。

20190825040626249.jpg

雨林着火网络热传照片“有假”

亚马孙雨林起火,其实并不止网上盛传的“16天”或者“三周”之久,雨林着火其实一直都在发生。 另一方面,众多为亚马孙发声的名人和网友其实都在传播“假照”,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巴西名模吉赛尔·邦辰等都用了一张上世纪90年代的亚马孙雨林起火照。而很多在火灾中丧生的动物照片则被发现取自于不同时期的不同地区。 巴西社交媒体近几个星期出现一些大火吞噬巴西北部亚马孙森林的照片,令人揪心。不过,法新社记者调查后发现,多张照片“有假”,一些照片是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拍摄的老照片,一些照片拍摄地点不是巴西。

▲这张图被证实为2012年的旧图

美国演员杰登·史密斯21日在社交媒体分享“大片森林着火,浓烟滚滚”的照片,呼吁保护亚马孙森林,收获超过100万个“赞”。然而,法新社发现,那是一名摄影师1989年为法国西霸图片社拍摄的照片,由英国《卫报》买下,2007年发表。 与亚马孙森林火灾相关,不实照片还涉及2014年11月22日在巴西东北部马拉尼昂州拍摄的火灾以及2000年8月6日发生在美国蒙大拿州的火灾。 

大火是天灾还是人祸?

针对火灾的起因,也是各方争论的焦点。在权威调查结果尚未得出前,我们可以看看各方观点是怎么讲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认为,很多非政府组织才是幕后黑手,因为政府减少对环保领域的投入,所以他们蓄意放火,吸引外国关注,好给政府施压。

不过,对于亚马孙起火的深层原因,其实不难找出。毕竟,上文说过,这里其实几乎每年都有火灾——为占用更多土地用于放牧或耕种,砍伐雨林,并通过燃烧树干、树枝、树叶等清理现场,而燃烧留下的草木灰烬能成为滋养土地的养料,这在巴西农牧业界其实是惯常操作。

不难看出,今年亚马孙雨林的火确实烧得比去年厉害。然而,真正让专家们感到奇怪的是,与往年相比,亚马孙雨林今年并未出现持续严重干燥天气,但着火点数量却明显上升,而最干燥的9月都还没来。 专家认为,只有过度的森林砍伐才能解释这一现象。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数据显示,今年7月,亚马孙雨林被砍伐面积达2254平方公里,同比上升278%。 亚马孙环境研究所指出,亚马孙雨林今年并未出现持续严重干燥天气,火灾多因人为活动导致。为扩大用于放牧或耕种的土地面积,人们不断采伐雨林,并通过燃烧树干、树枝、树叶等清理现场。这些活动导致火灾蔓延到未被采伐的地区。

贝索斯“躺枪” 网友:营救亚马逊非你莫属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3日报道,亚马逊林火牵动着全球民众的心,许多人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他们的担忧。有网友特别提出,希望能够向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寻求帮助。

20190825040626441.png

网友喊话贝佐斯,希望他能为灭火提供帮助。(推特截图)

推特网友表示,贝佐斯身为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的创始人兼CEO(首席执行官),他创建的公司以亚马逊命名,亚马逊公司如今市值数十亿美元,贝佐斯更跃升为世界首富,希望他“能够凭借自己的财富和影响力来帮助灭火”。

目前,贝佐斯本人尚未对网友们的诉求作出回应。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国际在线、新浪微博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