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通用航空①动态| 喜讯连连!潼南通用机场获批,永川大安机场预计10月通航
08-23 21:40: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3日,记者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市发改委批准同意新建潼南区通用机场。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亿多元,按满足年飞机起降量1.1万架次的目标设计。

获批

潼南通用机场明年开建,总投资约5亿

8月23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潼南区通用机场按照满足年飞机起降量1.1万架次的目标设计,机场性质为A1级通用机场,飞行区指标为2B。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条1200米×30米的跑道,2条66.5米×11米的垂直联络道,11个机位的停机坪,1500平方米的航管综合楼,2200平方米的辅助生产生活设施用房,以及空管、供油、消防救援等相关设施。

记者获悉,潼南区通用机场项目总投资51572万元。其中资本金12893万元、占总投资的25%,由市、区共安排财政性资金10000万元,项目法人自有资金2893万元;其余投资由项目法人通过银行贷款解决。

潼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用机场首期用地约845亩左右,机场主要考虑短途客货运输、商务飞行、航空器试飞验证、航空旅游等用途,同时兼顾应急救援和农林作业。

据了解,潼南通用机场计划2020年建设,2023年建成,该机场属于2019年市级重大项目。

记者获悉,潼南区通用机场位于潼南区龙形镇经堂村。而潼南区位于重庆西北部,地处渝蓉直线经济走廊上。

通航

永川大安通用机场通过验收,10月底起飞

8月中旬,同样属于渝西片区的永川大安通用机场,通过了民航西南管理局质检站的专业工程验收,预计今年10月底正式通航。届时,永川大安通用机场是重庆通航的第二座通用机场。

▲永川大安通用机场

记者从永川区大安通用机场建设有限公司获悉,8月的这次验收范围包括跑道、站坪、助航灯光、空管设备等,验收通过大安通用机场民航专业工程,符合民航相关规范要求。

永川大安通用机场为A1类通用机场,场址位于大安街道铜鼓村、陈食街道卢家岩村。总占地约1200亩,跑道长1000米、宽30米。大安通用机场本期飞行等级为2B,并预留了4F建设条件。4F级机场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

在未来,飞行区的跑道长度可以达到4级(1800米以上),可容C级飞机(飞机翼24米至36米,飞机轮距6米至9米的机型)起降。据悉,按照远期计划,从A1类提升到4C,也就是除了应急救援和飞行培训功能外,大安机场将具备客运和货运的功能。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助力永川区域应急中心建设和通航产业发展,今后随着市场拓展将发展货物运输。同时,重庆城投集团与永川合作,将打造航空小镇和通航产业园区。即在机场附近规划一个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飞机配件制造、组装、维护、飞行员培训等通用航空产业。

投用

龙兴通用机场获取A1证,是西南首家

主城区的龙兴通用机场是我市首个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通用机场。目前龙兴通用机场是西南地区首家获取A1证的通用机场。

QQ图片20190823215410.jpg

▲龙兴通用机场,飞行学院重庆通用公司正在培训通航飞行学员。 资料图 钟志兵 摄 

“获取A1证的通用机场是什么意思?”航空专家人士介绍,有了A1证,就意味着入驻通用机场的航空公司,不必再逐一对接重庆空管部门,只需通过飞行服务站就可方便地进行网上飞行计划申请。换句话说:就是网上申请飞行区域和航线,不必每次跑空管部门。现在,随着重庆神州通航公司入驻,实现像美国航空小镇一样开着飞机上下班的理想,是可以变成现实的。

入驻两江航空产业园的重庆通航集团,主要从事直升机、小型固定翼飞机、其他航空器及零部件项目投资、研发、销售等业务。计划到2020年,公司投资40亿元左右,拥有小型、轻型、中型直升机及固定翼飞机共5至7个系列的产品,形成年产各类飞机250架的生产能力;全面进入通用航空运营、培训、服务保障领域,建立覆盖西南地区的通用航空运营网络。

两江航空产业园负责人介绍,园区还成功入驻了重庆航空职业学校以及其他培训机构等企业,并布局了航空会展、商业服务业配套、航空有关重件制造等相关产业链条,仅以两江新区通用航空产业园航空小镇为例,预计到2020年飞机制造业产值将达3000亿元。

记者获悉龙兴通用机场距市区直线距离36公里,跑道长800米、宽30米,联络道3条,长80米、宽11米、停机位37个,可停放10架直升机、27架固定翼飞机,本场空域真高300米。

目前,龙兴通用机场成为重庆神州通航公司主运营基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