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三朵云”飘过来,大数据让重庆更智慧
08-23 08:03: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去年,首届智博会上,多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与重庆达成合作,表达了对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的期待。

其中,阿里巴巴、腾讯以及百度已经陆续与重庆多区县进行深度合作,此外在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智能金融、智能服务等领域助力重庆。腾讯云要做重庆数字化转型助手,阿里云则要做重庆城市合伙人,其实殊途同归,都是帮助重庆打造智能之城。

那么到了2019年,去年落地项目发展如何,给重庆带来了哪些影响?走在大数据、智能化前端的他们,今年有着怎样的重庆计划?

阿里巴巴

城市大脑全方位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去年,阿里云城市大脑亮相首届智博会,宣布提供创新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区块链,从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智能金融、智能服务、智能人才等领域,助推重庆的智能化发展。

今年7月,重庆两江新区发布消息称,他们借助阿里巴巴的飞天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全市交通、停车、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等领域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为社会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据两江新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主要构建城市云平台、数据资源平台等应用,并以此为基础打造掌上办公办事、掌上政务服务的一体化数字平台,为新区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惠民便民和内部办公提供便利化、一站式服务。

具体而言,两江城市数字平台主要聚焦于“两掌”,也就是“掌上办事”和“掌上办公”,“两掌”的正式开通将为方便两江新区市民的政务办事提供方便,只要下载相关的app或支付宝里面的小程序,就可以在网上进行相关手续的办理。

“城市大脑”也将会在智能交通、智能城管、智能停车等方面进行探索。

阿里云西南总部总经理陈斌举例,借助城市大脑汇聚全市实时全量的停车资源信息,进行区域泊位信息监控和预测,并结合城市动态交通信息与交警联动,提供出行规划、流量引导、停车诱导等多种服务,为政府进行区域泊位规划优化提供辅助支撑,从静态交通层面提升城市交通畅通度。“公共停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到2020年将完成全市联动。”

腾讯

西部最大单体数据中心加速兴建

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用云量增长迅猛,全年用云量为464.78点,较去年的146.04点上升318.74点,增幅达218.25%。

从区域分布来看,云计算的技术红利加快向我国中西部地区下沉。过去云计算发展相对滞后的西部地区用云量显著增长,增幅超400%。其中,2018年西南地区的成都、昆明、重庆和贵阳分别实现了4.5倍、4.9倍、8.2倍和12倍的快速增长。

腾讯西部云计算中心于2013年在重庆启动建设,这是继天津、上海、深汕三地之后的第四个自建大数据中心集群,该云计算中心主要为西部乃至全国提供一体化云服务。

目前,腾讯在渝已投资近百亿元,随着腾讯西部(重庆)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一期已经投入运营,目前二期项目也已开工建设,预计建成后将形成20万台服务器的计算能力,将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助力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民生发展。

腾讯云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将形成以重庆工业为中心向西南区制造业辐射的格局,输出超算云解决方案,以云服务的方式,向西南地区工业制造业提供科研级的高性能计算力和互联网科技能力,助力西南企业智能化转型。据介绍,腾讯倾力打造的云服务品牌,为客户提供领先的云产品与云服务。依托遍布全球的数据中心,腾讯云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安全等先进技术与智慧产业业务场景相结合,同时面向金融、教育、医疗、零售、工业、交通、能源、广电等领域,打造全面的智慧行业解决方案。

个案

飞象物联网让重庆制造“飞起来”

去年“云栖大会·重庆峰会”,阿里云在会上发布一款重磅工业互联网平台——飞象,旨在助推重庆加快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创新,加快工业制造向“智造服务业”转型升级,以携手渝企打造智能工厂。

该平台与赛迪集团、南岸区政府合作,组建合资公司,运营“飞象物联网平台”项目。据悉,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帮助80%的中小企业及制造企业获得巨大效益,降低20%以上的开发成本与时间。

重庆瑞方渝美压铸有限公司,算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早在去年,他们就使用上阿里云IoT工业互联网平台。

平台运用物联网技术结合信息化手段,对生产参数进行数据收集,汇集到平台上,并按瑞方渝美的需求,定制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

瑞方渝美相关负责人介绍,生产过程中,随着温度和机器零部件磨损等外部条件变化,随时可能造成质量偏差,生产一些废品。“一套生产流程涉及上千个技术参数,过去单靠人工记录、检测,容易导致误差,但通过平台,我们定制了一套基于AI人工智能算法的图像检测系统,有效帮助压铸件进行外观品质的检测。”

阿里云西南总部总经理陈斌介绍,飞象平台已经在电子制造、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等细分行业实现场景化的应用,服务了包括汽车、生物技术、快销品为主的17家企业。

个案

“一部手机游武隆”特色攻略轻松搞定

武隆区位于重庆东南部,是重庆市重点特色旅游大区,也是来渝游客的必达之地。为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武隆旅游升级版,去年智博会开幕前夕,武隆区人民政府与腾讯公司就“一部手机游武隆”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武隆区与腾讯联合打造的 “RAYDATA可视化大数据系统”亮相重庆首届智博会。

据了解,整体项目将分阶段建设,预计2020年4月前全面完成,届时,将形成武隆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城区四位一体的全域全场景智慧旅游服务,统一用户身份、支付体系、诚信体系,并整合交通、城市管理等涉旅部门、涉旅企业及游客消费数据等,构建武隆智慧旅游大脑,实现文旅全产业全域智能化管理,助推武隆从门票经济到产业经济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腾讯云相关负责人介绍,“一部手机游武隆”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数字化平台,以国际化、智慧化、特色化、标杆性为目标,由一个大数据中心,三个管理平台(游客端、政府端、企业端)构成。

如果你想吃美食了,“一部手机游武隆”平台下微信小程序“慧玩武隆”伴游系统会根据你所在位置,自动为你推荐附近美食,美食渊源、菜品介绍、游客评价都让你一目了然,甚至店铺优惠券都会自动发放给你,你需要做的就只是安心享受。

当你想要挑选一条完美的旅游线路时,“一部手机游武隆”平台下“武隆新玩法”小程序便将为你带来景点介绍、特色线路信息,让你轻松搞定旅行攻略。

百度云

智慧气象系统每秒发布短信3000条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提前预测天气不是容易的事。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支持下,重庆的天气预报越来越及时、精准。前不久,在重庆市气象局举行智慧气象发展媒体见面会,通报了与百度智能云共同打造的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建设成果。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双方目前在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天资智能预报系统、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御天智慧防灾系统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天气预报的第一步是通过观测获得气象数据。重庆市气象局目前已经对接8颗观测卫星、自建4部多普勒雷达和2000多个地面气象观测站、与周边省份气象部门共享10部多普勒雷达和近万个地面观测站的数据,数据量极为庞大,对数据存储和计算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为了更好地获取和处理与日俱增的气象数据信息,重庆市气象局与百度智能云共建了“天枢”大数据平台和气象云资源中心,以大存储、高算力、稳定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助力气象数据存储和分析。目前,重庆气象部门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感知系统,气象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和数据分析能力进一步提升。

利用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2019年上半年“天资智能预报系统”将月气温预测准确率提高了16分,月降水预测准确率提高了6分。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0-2小时内的强对流天气的准确率提升了40%,在2019年的几次冰雹、雷暴大风强对流天气过程中,冰雹、大风识别命中率达到100%。

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最重要的核心在于在第一时间,把准确的信息发送给最需要的人。重庆市气象局与百度智能云联合推出了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能更及时进行灾害监测,更精准更快速发布预警信息。比如,通过百度智能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全市一万六千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信息与四重网格预警人员信息、雨量观测站信息进行关联匹配,一旦达到雨量阈值,系统就会自动对关联的责任人发预警信息,以最快的速度把天气预警信息传达给最需要的人。

通过百度智能云短信平台,可以将短信发布速率从每秒160条提升到每秒3000条。将预警信息发送给160万预警责任人,以前要2个多小时,现在只需要9分钟左右。

据介绍,目前百度还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展合作,利用百度智能云助力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共建智慧法院,推动司法规范化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