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社科院报告预测203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近7成
08-21 17:10:34 来源:中证网

中证网消息,8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倾山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新时代中国服务业发展与开放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推出了《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以下简称《研究》)。《研究》预测,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55.2%。到203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67.2%,劳动生产率达25.94万元/人,达到发达国家中等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院副院长、研究员夏杰长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我国服务业发展质量仍有许多亟待提升的地方。一是服务业体制和机制亟待改革和突破,包括垄断问题、市场准入问题、管理体制问题、对新经济新服务的管理方式问题等;二是服务业企业“成本高企”,包括税费、物流、交通运输成本、人工成本等,制约了服务业可持续发展;三是营商环境有待更加优化,制度交易成本依旧存在;四是服务标准、服务品牌缺失,严重影响了服务业竞争力;五是社会服务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未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研究》使用新方法对中国各省级行政区及各行业2007-2016年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进行了测算。测算结果显示,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和广东为代表的东部沿海地区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明显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就服务业内部的技术进步率而言,东部地区最高,西部和东北地区居中,中部地区最低。在2007-2016年期间,中国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整体呈现出明显的递增态势。但这一增长态势存在地区差异性,东部和中部地区呈现明显的递增态势,而西部地区下降趋势明显。

此外,《研究》发现,服务开放质量越高,越有利于一国国民收入追赶。这与韩国等国家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验相吻合。研究表明,充分利用国际市场,提高在服务业产业链高端的占有比重,避免“低端锁定”,是我国服务业高水平开放的主要着力点。

原标题:社科院报告预测203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近7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