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根廷或重燃债务危机:民粹领袖称无法偿贷,信用评级遭下调
08-19 19:03:00 来源:澎湃新闻

u=1559204043,2963284257&fm=26&gp=0.jpg

澎湃新闻消息,阿根廷市场在经历了上周的大跌之后,接二连三的负面新闻或昭示着一场更为严重的违约危机即将到来。

上周5天时间内,阿根廷金融市场全线“崩盘”:阿根廷Merval股指下跌了45%,债券价格下跌约30%,比索对美元贬值了18%。而这番状况至今并未见好转的态势。

民粹总统候选人表示无法偿还IMF贷款

当地时间8月18日,阿根廷《号角报》(Clarin)报道,阿根廷反对派总统候选人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表示,阿根廷现在无法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贷款,希望重新协商还款条件。费尔南德斯在采访中表示,阿根廷在目前的条件下无法偿还贷款是“不容置疑的现实”。

阿根廷总统大选的初选结果是引发这场金融市场轩然大波的导火索。当地时间8月11日进行的总统大选初选中,亲商业的现总统初马克里不敌由前总统克里斯蒂娜推举的民粹领导人费尔南德斯。初选结果显示,费尔南德斯的得票率超过47%,比马克里领先近15%,远超出预期。此次初选的结果亦是阿根廷10月27日第一轮总统选举的一个关键指标。

费尔南德斯同时表示,阿根廷与IMF的关系应该是“尊重”的,指责现任政府“屈从”的态度。费尔南德斯还表示,会与债权人“坐下来讨论”能否达成新的安排,意指自己2005年担任内阁首席部长时进行的债务重组协商。

财政部长辞职

阿根廷财政部长尼古拉斯·杜霍夫内(Nicolas Dujovne)于当地时间8月16日宣布辞职,认定政府需要“大幅更新”经济官员团队,以应对经济难题。

据路透社报道,杜霍夫内在递交至马克里的辞职信中说,出任财长期间,他为削减财政赤字、减少公共支出作出努力。

“我们同样犯了错,毫无疑问。(但)我们从来没有就意识(错误)迟疑,竭尽全力予以更正,”杜霍夫内说,他辞职是因为“听取民意”,经济危机当前,政府经济班子需要作“重大更新”。

受总统选举初选失利和金融市场震荡触动,马克里于8月14日签署政令,推出一系列针对低收入群体和工薪阶层的救助措施,包括提高最低工资、降低工资税、限定汽油价格不变。

而这些经济刺激措施与马克里2015年出任总统以后施行的财政紧缩政策背道而驰,也与阿根廷政府与IMF的协议相违背。

马克里在任期间,IMF向阿根廷提供的救助贷款总额增至大约570亿美元。杜霍夫内分管与IMF谈判,同时监督执行削减财政赤字、减少公共支出等为获得贷款而作出的承诺。

杜霍夫内自2017年初担任阿根廷财政部长。据路透社报道,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已任命现任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经济厅厅长拉昆萨接替杜霍夫内,拉昆萨曾经出任阿根廷中央银行行长。

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当地时间8月16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标准普尔分别下调阿根廷的主权债务评级。惠誉将阿根廷评级从B下调两档至CCC,标准普尔从B下调一档至B-。

惠誉表示,下调阿根廷评级反映阿根廷自总统选举初选以来的政策不确定性和金融市场急剧动荡状况,提示阿根廷宏观经济环境恶化的预期以及主权债务违约的可能性。

8月11日总统选举初选被视为选情风向标。惠誉认为,伴随费尔南德斯赢得总统选举的可能性增加,马克里所推财政紧缩政策无法延续的风险增大。

惠誉预计该国经济将在2019年萎缩2.5%,大于此前萎缩1.7%的预期,这对阿根廷决策者来说是一个新的打击。惠誉还表示,预计2019年阿根廷政府债务将升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5%左右。惠誉表示:“阿根廷评级遭下调,反映出初选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融资条件严重收紧,宏观经济环境预期恶化,增加了主权债务违约或某种形式重组的可能性。”该评级机构补充称,预计2020年阿根廷经济增长将持平,同时警告称,“鉴于选举后关键经济政策不明朗”,可能存在大量不确定性。

标准普尔评级公司也发布消息称,鉴于市场动荡削弱了阿根廷的偿付能力,决定把该国的长期评级从B下调至B-,评级展望为负面。标普评级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与惠誉的解释相似:“初选后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已大大削弱了该国本已脆弱的金融基本面。”

路透社报道,阿根廷央行面临难题,即在不过多动用美元外汇储备的情况下稳定汇率。央行过去一周出售的外汇储备累计达到5.03亿美元。阿根廷政府官员预期政府后续动用外汇储备稳定汇率的空间有限。

原标题:阿根廷或重燃债务危机:民粹领袖称无法偿贷,信用评级遭下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