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零售生意不好做了!宜家“瘦身”,要开小型店,还要做家具租赁生意
08-19 07:07: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臃肿”的宜家在努力“瘦身”。

据日经中文网消息,宜家正在转变其开设新店的全球战略。在2021年之前,宜家计划在主要城市开设30家小型店,面积不到郊外大型店的十分之一。这将改变此前以郊外大型店为中心的开店策略,同时还将正式涉足家具租赁服务。

7.jpg

无论是小型店还是家具租赁,宜家都已进行试验。

早在2016年和2017年,宜家在温州和北京开设了面积约1800-3000平方米的PUP店(Pick Up & Order Point,提货中心)。3000平米,仅为传统大门店的1/16,陈列商品2500种,大部分商品需要消费者先通过店内销售人员订货再自提或者付费送货上门。

去年,宜家将北京的PUP店升级为销售体验中心。据零售氪星球报道,升级后的体验中心最重要的一点变化,是将小件商品从250件增加到600件,并且剥除了原先PUP店的仓储属性。此外,还增设了家居设计中心,为顾客提供家居咨询服务。这一变化可以看作是对小型店的探索。

去年12月,宜家在台湾夜市开了两家快闪“百元店”。这两家店位于台湾闹市区,面积约300平米。这样的小店主要售卖高频使用、价格低廉的小物件,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2018年10月,宜家在伦敦开设了小型店,这家店位于高档家具林立的中心区域,面积约为400平方米,仅有厨房等的样板间,顾客若想购买,只能通过线上订货;而今年4月宜家在纽约开设的小型店则重视展厅功能,在调查曼哈顿地区的住宅后,展示出该地区标准格局的房间。

从探索小型店到快闪店再到推出小型店,可以看出宜家正在努力“瘦身”,将原本庞大、无所不包的家居大卖场切割成一个个独立的线下购物场景,而这些场景不约而同地放在了中心城区,用来吸引垂直用户。明年春季,宜家将在原宿开设东京23区中的首家店铺,面积预计约为2500平方米,也属于小型店,这家店铺将对准下班途中的商务人士的需求。

为什么宜家要变“小”?从财报中或能窥得一二。

8.jpg

2018财年,宜家的营业利润为22.5亿欧元,同比减少25.7%,销售额同比增长2%,达390亿欧元。尽管宜家依旧受欢迎,但也不得不面临利润空间缩小的问题。

一财此前提过,宜家开店属于慢节奏,习惯于买地自建商场,商场的开发周期一般在两年左右,这期间还需投入买地与建造物业的资金。以宜家上海徐汇商场为例,其建造时的投入为6000万元。

这种“重资产”式的模式,拖慢了宜家的扩张,也增加了投入成本。而中心城区的小型店,则没有这种烦恼,除了带给消费者更有针对性的体验感外,还能吸引更多人流。

且小型店模式并非宜家首创,美国第二大折扣商塔吉特(Target)在2012年,就开出了第一家City Target,此后,陆陆续续开了35家,计划到2020年开设100家这样的小型店。

另外,宜家也面临着外部竞争压力。家居行业新势力的崛起在冲击着行业巨头的地位,成立于2002年的美国品牌Wayfair,其2018年的销售额达到67亿美元;创立于2009年的德国家具电商Home24也在进击。

此时,宜家正式涉足家具租赁服务,在一定时间内出租桌椅等家具,归还后处理损伤和污垢,然后再次出租,或许能成为一个新的营收增长点。

宜家首席财务官Juvencio Maeztu曾于2018年底表示:“宜家正处于为期四年的转型期,过去75年,我们一直沿用相同的商业模式。2018-2022年,我们将彻底改变公司,为下一个75年作准备。”

小型店也许只是巨人的第一个脚印。

综合自一财、36氪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