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巫山机场通航·回顾|4年建成大山之巅机场 俯瞰一江碧水向东流
08-16 19:0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巫山机场是重庆“一大四小”民用机场之一,作为重庆市重点工程,只用了短短的4年时间,克服了很多难题,建成了重庆辖区内唯一的高原机场。

16日,巫山机场正式通航,标志着我市“一大四小” 机场格局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到目前,只有正在建设的武隆机场还未通航,其他“四小”的三个机场,万州机场、黔江机场、巫山机场均已通航。 

巫山机场修建用了4年 

记者从巫山机场建设指挥部获悉, 2015年10月破土动工的巫山机场建设项目被列为重庆市重点工程。属4C级支线机场,按照2020年旅客吞吐量2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0吨、年起降架次3333架次进行本期设计建设。 

QQ图片20190816190922.jpg

8月16日,巫山机场建设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廖浩波告诉记者,巫山机场新建了1条长2600米、宽45米的跑道,1条长165米、宽18米的垂直联络道,5个机位的停机坪,3500平方米的航站楼,1座塔台和700平方米的航管楼。同时,还同步建设了通信、导航、气象、供油、消防救援等配套设施。 

巫山机场可俯瞰一江碧水向东流 

廖浩波介绍,巫山机场海拔高度达1771.48米,地处大巴山和巫山两大山脉的控制下,建设过程中克服了不少难题。

QQ图片20190816191053.jpg

“我们前期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土石方开挖和回填工程。”他说,作为渝东北典型的高填方机场,巫山机场填筑体最高处达100余米,整个场地相对高差约227.25米,道槽区最大填高达50米,施工过程中需要处理的溶洞多达40处,施工难度极大。

QQ图片20190816191049.jpg

同时,巫山机场机场位于三峡库区,周边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植被覆盖率高,整个施工过程尽量避免破坏生态环境,而且还结合周边生态环境与机场融合,这给工程提出了更高的施工要求。

8月16日,记者站在大山之巅的巫山机场远眺,南侧是瞿塘峡,东北侧是巫峡,风景十分优美迷人,旅客还可以在这里俯瞰一江碧水向东流,十分壮观。

正在这样的特殊地理位置,巫山机场也由此成为目前国内机场中唯一可以观赏到高峡平湖极致景观的机场,还是目前重庆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也是重庆辖区内唯一的高原机场。

■巫山机场建设历程

2004年 重庆巫山机场启动前期工作

2009年 重庆巫山机场获选址批复

2011年 重庆巫山机场获国务院、中央军委立项批复

2015年 重庆巫山机场动工建设

2016年11月21日 正式命名为“重庆巫山机场”

2018年10月 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关于重庆巫山机场地名代码的批复》﹝2018﹞346号文件正式批复重庆巫山机场四字码:ZUWS

2018年11月 巫山机场飞行区工程及空管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2018年12月28日 首架飞机校飞

2019年3月25日 进行高空校飞等作业

2019年4月18日 巫山机场试飞成功

2019年7月 航站区民航专业工程竣工验收

2019年8月16日 巫山机场正式通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韩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