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 | SAAS系统赋能农业,这款“重庆造”将亮相智博会
08-16 18:4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9年智博会开幕在即。8月16日,来自两江新区消息称,总部位于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美村科技将携其自主研发的SAAS系统参加本次智博会,全方位展示大数据赋能农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QQ20190816-5.jpg

产地肥力、酸碱等土壤指标一目了然

据介绍,登陆该系统后,全国各类代表性农产品的产地、以及产地的肥力和酸碱等土壤指标都会展现出来。同时,农产品价格的变动情况,则以曲线图的方式表示,把曲线图往前拉伸,历年价格数据都直观清晰。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美村SAAS系统能全程一站式解决农产品从种到销的几乎全部资讯问题,并向产业链相关用户自动推送信息、撮合交易。该产品被业界认为是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来,重庆在智慧农业领域所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自动预判农产品种植风险市场价格

美村科技负责人表示,农业数据的产生和沉淀是美村重要的竞争力。经过多年运营,美村科技已经积累了海量的挂牌交易土地数据、用户数据和交易数据,为进行供需的精准匹配、风险防控带来了优势。

其中,作为土地流转的交易平台,美村科技公司旗下的聚土网,几年来聚集了上百万用户累计3.65亿亩土地及作物种植信息。以此为基础,该公司与专业数据技术公司合作,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和部分地区实地安装的农田水肥探测器等采集回来的信息,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数据库,掌握了全国各大主要粮食和代表性经济作物品种的基本信息。

据悉,美村SAAS系统全面整合了土地数据、种植数据、交易数据。通过它,用户能够直观地看到土地和作物。同时,根据大数据模型,该系统能自动生成关于作物信息的相关报表,对种植风险进行提示,对市场价格进行预判。

上线不到一年产生8亿元交易量

美村SAAS系统上线不到1年,就产生了8亿元的交易量。流量如何变现?记者了解到,主要是收取三种服务费:一是通过土地数据和种植数据,为产地用户提供投入品集采服务和种植管理服务;二是通过对农产品交易环节提供供应链服务,比如交易对接、物流、仓储等服务:三是基于平台积累数据,通过大数据风控为平台上的用户提供金融服务。

美村科技利用大数据赋能农业发展正是如今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营收702亿元,同比增长35%。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