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二季度营收9亿亏损6.8亿,瑞幸咖啡的互联网玩法何时才能赚钱?
08-15 19:14: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路烧钱狂奔的瑞幸咖啡交出了上市以来的第一份“成绩单”。8月14日晚,瑞幸咖啡发布了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9.09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215亿元人民币,增长648.2%。与此同时,净亏损为人民币6.813亿元(约合9920万美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33亿元。

营收9亿元,亏损6.8亿元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其产品净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689.4%。从门店数量来看,2019年第二季度,瑞幸咖啡门店数达2963家,同比增长374.8%,其二季度营业亏损5580万元人民币,低于2018年同期的亏损8170万元。随着全国门店布局不断下沉,2019年第二季度,瑞幸咖啡交易用户数为2280万,2018年同期为290万,同比增长686%;第二季度新增交易用户590万。

不过在盈利方面,这份成绩单就不容乐观了。2019年第二季度,瑞幸净亏损为人民币6.813亿元(约合9920万美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33亿元。此前,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第一季度,其净亏损分别为5637万元、16.19亿元、5.52亿元,累计亏损为22.27亿元。

除了持续进行的用户补贴和门店拓展,营销成本也在不断上升。对此,瑞幸咖啡首席执行官钱治亚表示,品牌是其非常重要的资产,2019年一季度营销费用为4370万元,到二季度是2.4亿元,去年同期为一亿元。此外,由于瑞幸推出了小鹿茶,所以还会继续在营销方面进行持续的投入。

竞争激烈,盈亏平衡点何时到来?

 国信证券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量规模将达到3000亿人民币。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6.2杯,预计到2019年末,我国咖啡市场消费规模突破700亿元,人均咖啡消费量达7.2杯。

在广阔发展前景的吸引之下,咖啡行业的竞争也在走向激烈。2018年8月,星巴克宣布与阿里携手,推出了外卖服务“专星送”。2019年5月,星巴克上线了线上点单服务“啡快”,可以在APP中点单到店领取。2019年3月,百胜中国披露了咖啡发展计划,旗下有K咖啡以及COFFii&Joy,定位呈现差异化,并且均提供外送服务。而麦当劳在2018年10月宣布推出外送服务,可以通过“i麦咖啡外送”微信小程序、饿了么、美团外卖下单。

星巴克公布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为63亿美元,同比增长4.5%,全球同店销售额增长3%。其中,中国及亚太区营收12.89亿美元,同比增长8.7%,同店销售额增长3%。而百胜中国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二季度实现营收21.2亿美元,在不计入汇率影响下,同比增长10%,早餐、咖啡和甜品这三个重点增长品类与外卖收入,已占据肯德基总体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与星巴克、百胜中国等巨头相比,瑞幸咖啡作为新兴品牌,需要从头建立供应链、拓展全国门店,并且获客成本不同。此外,瑞幸咖啡打通线上线下、补贴用户、快速开店的模式,也与传统品牌有所差异。能否实现盈利,将成为检验这一模式的重要标准。

面对外界对其“盈利难”的质疑,钱治亚仍然表示对本季度业务表现感到满意,将继续执行长期增长计划。随着公司规模效益、议价能力及运营效率的提高,其门店运营亏损现已大幅降低,预计到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将朝着门店运营盈亏平衡点迈进。

据了解,瑞幸咖啡曾在2019年初时公布,将在2021年的门店数量将达到1万家,而此前公布的2019年底的开店计划是4500家。这意味着,为了达到这一目标,瑞幸在年底之前至少还需要开出1537家店。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目前瑞幸处于快速开店的阶段,意味着要拓展新门店和进入新的城市,这对资金占用是非常大的。从目前来看,其门店运营亏损收窄,说明新店扩张和老店运营带来的营收有所增长。”他分析,预计门店数量达到4500家后,瑞幸咖啡将完成全国的初步布局,之后新店拓展所占用的资金将逐渐减少,在规模化效应的带动下,营收会有所上升,将接近盈亏平衡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