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将达7150亿,新应用和服务或迅速普及
08-15 19:03: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产业的深入发展,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加速落地,2019年大数据体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相关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4700亿元,同比增长30%;而2018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了6000亿元。

QQ图片20190815190215.jpg


目前,据了解,我国的数据来源包括政府部门、企业数据采集及供应商、互联网数据采集及供应商、数据流通平台等。从应用领域来看,目前大数据最广泛应用于金融领域。

而未来,随着大数据技术应用的覆盖范围变得更大,其他领域的领域将加强。其中,政府部门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占比将有望提高至一位。

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称,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政府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进行中,且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逐步加深,未来有望超越金融行业,成为大数据产业应用最全面的领域。

同时,从大数据产业地图来看,当前大数据产业的地域布局中,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相对较发达,大数据产业的上市企业多分布在北京以及东部沿海地区,其中主要以北上广地区分布居多。

据产业地图显示,北京市大数据产业上市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37家。其次,广东省为21家;上海则为10家,其余省份的大数据上市企业均在10家以下。

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将达到7150亿元。2019年包括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产业转型、数据资产管理、信息安全等大数据技术及应用领域都将面临新的发展突破,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此外,未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往在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与此同时,我国网民规模不断扩大,网民红利更加凸显,人口红利将转变为网民红利,成为支撑应用驱动创新的最大因素。而依托庞大的数字资源与用户市场,使得中国企业在应用驱动创新方面更具优势,大量新应用和服务将层出不穷并迅速普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