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十周年之——建行重庆市分行大力推进 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服务实体经济
08-15 10:50:04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

图片1.png

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建行重庆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坚持本币优先原则,稳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自2010年开办该项业务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响应监管政策导向,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增长。2018年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到237亿元,今年1-6月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01.7亿元,服务客户数量201户,连续多年在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跨境人民币客户数等方面位居全市同业前列,为支持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服务全市实体经济“助力加油”。

加强宣传走访,引导跨境人民币广泛使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建行重庆市分行一方面持续开展走访宣传活动,走进园区、社区、企业,大力宣传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让企业认识到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好处,增强企业本币优先意识。另一方面,发挥营业网点阵地优势,通过在网点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向广大客户宣传跨境人民币的优势,让企业了解并体会到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便利性、安全性,扩大跨境人民币辐射面,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加大产品运用,优先跨境人民币结算及融资。建行重庆市分行坚持运用现有跨境人民币产品,让客户优先使用跨境人民币进行结算及融资。分行推动长安国际、中冶赛迪等企业在对外贸易、工程项目建设中优先采用跨境人民币进行结算,为客户规避汇率风险;为龙湖、重钢等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便利企业跨国集团资金运用管理;为国际复合、海装风电等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融资产品,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满足企业需求,让企业在使用过程中实实在在体会到跨境人民币业务带来的好处。2018年,建行重庆市分行抓住境外市场的“窗口期”,为大型国有企业——海装风电办理了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向客户提供低成本跨境资金,为客户融资提供了新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该笔业务既为客户降低了融资成本,解决了重点企业融资问题,又提高了企业的全球知名度,有助于企业走出去,企业负责人连连点赞。

加快创新落地,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渠道。近年来,建行重庆市分行紧紧把握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区贸易及结算便利化等机遇,运用金融创新政策,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拓展新渠道,一大批创新业务精彩亮相:率先设立首支“中新示范项目”项下跨境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率先落地自贸区机构NRA账户结汇、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结算等创新业务……2018年,建行重庆市分行在服务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龙头企业和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厂商阿里集团时,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通过跨境e+平台,为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38.82亿元,既为支付宝解决了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也为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工作作出了贡献,实现了多方共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