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投资近8000万元,邢家桥社区旧房变“洋房”
08-14 17:2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住的房子千疮百孔,一下雨算要了亲命了,外边小雨屋里中雨,外边大雨屋里暴雨,有时候雨实在太大了,全家人都到街上避雨去了。”这原本是郭德纲的相声段子,却曾一度成为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安置房的真实写照。对此,政府预估将投近8000万元,用于旧房改造。8月14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近社区发现,部分整治后的安置房,正旧貌换新颜,“危房”变“洋房”。

QQ图片20190814172312.jpg


QQ图片20190814172315.jpg

488户房屋迎改造 月租金上涨500元/户

62岁的邓廷云,1996年就搬入了邢家桥安置房。彼时,这里是两江新区直管区最早进行开发建设的区域,多层砖混结构商住楼、两室一厅,相当洋气。然而,20多年过去了。墙面斑驳、霉变、卫生间、厨房、卧室处处漏水,祖孙三辈却只能挤在50平方米的房子里。孙女已10岁了,却没有“立锥之地”,睡觉也只能打地铺。

同样,10栋7楼居民周洪明,也不胜其扰。除了漏水,电路老化严重,周围线缆交错,一开空调电线就可能着火。

上述情景并非个案。整个社区18栋27个单元,涉及安置房488套,门面91个,其中465套都有不同程度的漏水。

QQ图片20190814172331.jpg

QQ图片20190814172334.jpg

不过,这样的情形,很快就将得以改变。去年12月,社区开始安置房“样板间”打造。今年3月,邢家桥社区正式启动整治工程。不同于其他整治项目,这次整治不仅重新粉刷外墙,还入户对厨房、卫生间等进行装修,墙面也重新加固、粉刷,老旧电线也全部更换。

0e42e367b95108a26f3156d0499ab6cf.jpg

“整治后的小区,特别漂亮,就像洋房一样。”业主黎国平一家看到自己的“新家”乐滋滋的。

“预估整体改造将投入近8000万元。”人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整治工程已完成了40%。整治后的房屋近租金就普遍提供了至少500元。

支持率从23%升至90% 将添4000平方米社区公园

事实上,邢家桥社区的整治,早在2005年便开始谋划了,然而一开始却举步维艰。

“由于房屋建造比较早,技术水平比较落后,房屋的居住环境确实很差,外加当时的开发政策不好,居民积怨很深。” 邢家桥社区书记谢兰介绍说,因为开发早,与后期开发建设的区域相比,邢家桥社区开发补偿低,16岁以下无安置费补偿政策,人均居住面积小,为日后的矛盾埋下伏笔。

谢兰说,“人喊不拢、会开不起、工开不成”,居民普遍不同意整治,甚至曾经有居民将粪便扔在了她的办公室,还有居民拿着刀追赶建筑工人。经了解,大多数居民不支持整治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更希望拆除重建。“事实上政府考虑过拆除,但邢家桥安置房不符合危旧房改造政策。”

不仅如此,488户居民提488个个性化需求来“刁难”,一个整治工程变成了1+488个系统工程。群众支持率仅23%。

但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样板间”的打造,针对每家每户的需求,进行“一户一策”的调整,而这种调整甚至细致到插线板的安装,“打动”了这些居民。如今,居民对整治工程的支持率大幅上升,达到90%。

“后续,我们还将新建5层的社区服务中心,新增约800个停车位,新建社区公园4000平方米。” 邢家桥社区相关负责人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