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约车集体“阵亡”?滴滴美团7月在沪被罚700万 拒不整改将被下架 网约车司机:已无退路!
08-14 16:09: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日前,网约车行业一声巨雷,滴滴、美团迎来了来自上海交通委员会的一张巨款罚单!

近日,上海市交通主管部门首次联手通信管理部门,开启第二轮对“滴滴”“美团”“享道”“首汽”等互联网出行平台的上户执法检查。这些网约车平台又再次“中标”。检查中发现,许多平台司机不具备营运资格或者车辆提供召车信息服务,滴滴、优步、易到、神州全部上榜。

联合检查组来到 “滴滴出行”上海分公司,就“平台内车辆不合规”等问题向滴滴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罚款20万元。


据悉,在今年7月的第一轮检查中,执法部门累计对滴滴、美团等14个平台共计检查21次对平台未完成清退平台内不合规车辆、未全量数据推送等违法行为开出罚单114张其中对“滴滴出行”处罚550万“美团出行”处罚147万。

令人惊讶的是,“滴滴打车 ”平台在 " 吃到 "550 万罚单后,仍在为无资质的车辆派单。

交通执法人员经过检查发现,在近三天的“黑名单预警”数据中,滴滴的不合规网约车辆占比均超过82%,美团在“黑名单预警”中占比逾15%

从6月14日至今,平台对清退非法网约车的工作 “置若罔闻 ”截至发稿前,“滴滴 ”仍未给出平台上不合规车辆的数量及具体清退时间。


针对各大平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且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交通执法部门将提请通信管理部门,根据执法检查情况依法依规处置,直至作出暂停发布、下架 App 或停止互联网服务、6 个月内停止联网、停机整顿处置等处罚。


下一步,交通执法部门将继续强化对网约车平台企业的执法检查,并在现有的执法力度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网约车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频次。

同时,积极会同通信网信公安等相关部门研究落实其他执法监管举措。

这意味着,滴滴、美团等网约车平台必须在“法律法规”和“网约车司机”之前作出一个选择!

目前,交通运输部要求网约车司机必须持有“三证”才能上岗:汽车驾驶证、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但是,大部分网约车司机担心汽车变更车辆使用性质后会导致车辆贬值、营运成本变高,所以在办证与不办证之间,选不办,就成为了大多数。

虽然,这一部门规章成了明文规定,但由于处罚金额不多,很多网约车平台选择无视主管部门的约谈和处罚,继续接纳不合规车辆的营运,导致用户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

现在,网约车行业持续深度梳理,相关部门不断强化对网约车的监管,合规工作已迫在眉睫。网约车司机“持证上网”,也是行业发展的一种必然过程。

上游新闻综合自同花顺财经、驱动中国、上海热线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