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人民币汇率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
08-12 07:07: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有贬有升,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分别得出这样的结论。针对近期热议的人民币汇率“破7”和所谓“汇率操纵国”言论,多方表示,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由市场助推,长期走势则是经济基本面决定的。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奠定基础,下一步将稳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外汇管理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

不存在明显高估或低估

在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中,IMF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根据IMF章程第四条款规定,IMF每年都会派出工作小组到成员经济体调研,就宏观经济政策、经济发展形势与成员经济体进行磋商,并在IMF决策机构执董会进行讨论。

IMF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下降约1个百分点至0.4%,预计2019年该比例将保持在0.5%。根据评估,2018年中国外部头寸与中期基本面和可取政策对应的水平基本相符。

IMF中国事务主管詹姆斯·丹尼尔对媒体表示,2018年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并不存在明显高估或低估。他指出,近年来中国经常账户顺差持续下降,IMF支持中国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继续推动中国经济转型、扩大开放和推动结构性改革。

报告还说,IMF执董们称赞中国近期的改革进展,尤其是在降低金融部门脆弱性和继续开放经济方面取得的进展。他们建议中国继续推动经济再平衡,同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贸易紧张局势加剧。

“IMF关于中国汇率水平的结论是比较准确,也是符合实际情况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所副所长张焕波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货币领域的国际性专业组织,IMF的研究具有客观性和权威性,也证明一些国家罔顾事实的单方面结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市场力量推动汇率起伏

具体来看,人民币汇率表现如何?

看短期——8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有贬有升,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

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高为6.6850元,最低为6.8994元,118个交易日中53个交易日升值、64个交易日贬值、1个交易日持平,最大单日升值幅度为0.70%(469点),最大单日贬值幅度为0.61%(414点)。

《报告》也指出,8月以来,受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这正是外汇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是由市场力量推动和决定的。

看长期——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

张焕波认为,从短期来看,汇率有所波动是正常的。当前不少国家降息,国际环境面临不确定性,加上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汇率波动恰是随市场状况有所调整的反映。而从长期来看,人民币长期稳定升值的态势没有改变,这与中国经济在国际上仍然保持在相对较高的增速区间是相一致的。

保持长期合理均衡稳定

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会怎样?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决定均衡汇率水平,上半年经济的稳中有进带来了底气和信心。

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经济增长。同时,经济结构不断转型升级,服务业和消费对GDP的贡献超过60%;增长质量在增强,高科技的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投资增速较高;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微观主体经营状况持续改善,工业的产能利用率达到76.4%,达到历史较高水平;稳外贸初见成效,贸易结构在优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王春英则表示,境外机构对投资境内人民币资产表现了相当大的兴趣。2014年底,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和股票价值为2000多亿美元,今年6月底达到了5500多亿美元。“我们对汇率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是很有信心的。”王春英说。

在张焕波看来,国内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进出口相对均衡的水平、中国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和当前各国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都为人民币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央行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稳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同时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原标题:IMF和央行报告:人民币汇率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