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I语音导游”、“线上预约游览”,还有这些旅游“神器”将亮相智博会
08-09 09:54: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u=3721191135,1238455224&fm=26&gp=0.jpg

8月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企业重庆旅游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悉,本届智博会上,该企业将带来“升级版”文化和旅游产业智能化创新应用平台。

与科大讯飞联合打造

AI多语种导游导览机将亮相

据了解,重庆旅游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旅游云公司”)为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

由旅游云公司与科大讯飞公司合资组建的重庆旅游人工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全域旅游 AI多语种导游导览机,能够实现AI语音交互、多语种切换、跨境支付、触发式播放、手机充电等功能。

“首批样品,将在即将举办的智博会上正式亮相。” 旅游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AI多语种导游导览机,将在红岩联线、三峡博物馆等场馆率先落地,届时,市民可去“尝鲜”。

打造“升级版”预约平台

三峡博物馆等可实现预约

同时,在本届智博会上,该公司还将带来“全市文化旅游预约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是在红岩联线预约平台基础上升级而成,游客通过网上预约功能,可以随时了解景区的人流量,并提前预约参观。

随着来重庆旅游的人数逐年上升,白公馆、渣滓洞等景区每逢节假日便人满为患。景区的接待能力为每天不足万人,但是高峰期每天的游客高达7、8万人。在此背景下,旅游云公司开发了实名制网上预约系统,游客可关注红岩联线公众号,依次点击公共服务——景区预约——个人游客预约——添加预约,填写游客相关信息,提交完成预约,并按照约定的时间达到景区并入园。上线半年多以来,累计服务游客500多万人次。

今年,旅游云公司在红岩联线预约平台基础上,升级为全市文旅预约服务平台,将实现流量的科学监管。智博会期间,将进行产品发布,并逐步应用到市文旅委下属三峡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实现预约参观。

一屏“管控”景区

让景区企业人财物“透明”起来

在文旅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建设方面,本次智博会,旅游云公司还将推出拳头产品“文旅AIOT管控平台”。

该平台围绕文旅企业精细化管理需求,基于智能物联网“云、边、端”技术,研发了安全管理、流量管控、能耗管理、车船管理、应急救援、精准营销等产品模块,能够有效提升景区资源方管理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增强游客体验,实现人、财、物的“可视、可控、可管”。

目前,永川乐和乐都已全面使用该平台,并将拓至重庆工业博物馆、红岩联线等景区。

对接新加坡国家“旅游云”

跨境支付等统统轻松搞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旅游云公司将全市文旅基础数据、游客行为数据、涉旅游企业数据等融合汇聚入云,并与公安、交通、国土、气象、通讯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形成全市全域互联互通数据交换平台。

目前,重庆“文旅云”大数据平台已初具雏形,在数据采集方面,目前已完成181家A级景区的视频数据、40家A级景区的客流数据、9家主要文化场馆预约参观数据及市文旅委产业数据(涉旅部分)的对接收口。在数据管控方面,现已完成重庆“文旅云”数据中心展示、文旅大数据移动端(“文旅口袋云”)以及文旅大数据“驾驶舱”三个产品的研发。

下一步,将借助“一带一路”,旅游云公司与新加坡国家“旅游云”对接,促进双方数据全面互动融合。

此外,由旅游云公司与新加坡浮游科技公司合资组建中新(重庆)智慧旅游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专注于为C端游客提供小程序、APP等一系列的工具。目前,该已完成“爱重庆”游客端应用工具开发。该公司还以跨境支付为契机积极推动重庆国际化,解决外国游客支付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