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享单车违停罚款引争议!2~50元标准,各家规矩各异咋定的?
08-09 07:45: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沉寂多时的小黄车,第一次因业务调整重回大众视线。8月6日,ofo发布新规,要求用户根据手机端的停车点在“P”牌处完成还车,否则需缴纳20元停车管理费。

据悉,该“有桩模式”此前曾在北京、深圳试点。不过,据媒体报道显示,试点时曾引发网友吐槽,有网友称只要5次未停至停车点,等退押金的队伍即可减少一人。

早在ofo之前,为规范停车,摩拜、哈啰去年开始收取管理费或调度费。目前,各家管理费标准、禁停区域各不相同。南都记者就该话题展开“热点站站队”调研发现,多数受访者不赞成由企业收取罚款。与此同时,受访者对企业所定规则不透明等表达了质疑。

过半受访者不赞成由企业收罚款

目前,通过措施来规范停放,已成共享单车的行业共识。与其他企业所采取的电子围栏、划定禁停区等不同,ofo本次采取了“有桩”停车模式。不过,ofo不设实体桩,仅在现有单车基础上增加“P”字停车牌,骑行结束要寻找专门的停车点,否则就面临着20元的“罚款”。

ofo方面对南都记者表示,虽然单车具有GPS、网络通信等技术,但是无法有效解决无桩模式下的单车乱停放问题。据ofo方面介绍,其试点停车区域的布局与设置,是结合停车桩的铺设数量、选点区域、车辆投放、实际运力、用户出行流量等大数据计算来综合考虑。

不过,对于有桩停车这一模式,有出行企业从业者对南都记者坦言,“这样的举措对于用户不太方便,人的素质和城市资源跟不上,容易重蹈部分城市公共自行车运营不善而被冷落的命运。”

南都热点站站队调研发现,在近2500名受访者中,约有43%的会留意客户端内关于禁停区的规则。同时,近半网友选择“如果违规,会交管理费”。不过,也有网友认为罚款金额过高。

此外,根据南都热点站站队的数据显示,53%的受访者不赞成由企业收取“罚款”。有42%受访者站在城市管理和运维的角度认可这一举措。有网友表示:“拥堵太严重,路都没法好好走。如果不罚多点钱,根本难以引起违规者的重视。”

禁停提示明晰度各品牌间有区别

对于共享单车企业现有的规则和提示方式,南都热点站站队数据中,近六成网友认为存在规则不够清晰、通知滞后的问题。

对此,南都记者体验各品牌单车停车环节发现,部分品牌关于禁停区的提示明晰程度不同。其中,扫码用车时,哈啰单车在客户端较醒目的位置提示“附近有禁停区域”,在禁停区关锁后提醒“本次在禁停区还车,收取2元/次的调度费”等信息,如果用户首次违停并不扣费。相比之下,摩拜单车的提醒并不明显,在禁停区开锁、开锁并未出现相关提醒。

依据ofo新规,用户要根据手机端的停车点完成还车。但南都记者体验中注意到,在部分区域,APP上显示的停车点实际环境中没有带“P”牌的小黄车。虽然按照规定,还车时的停靠地点需在带“P”牌小黄车5米内范围,但是实际上距离10多米也可以完成还车。

九成受访者认为规则应参考用户意见

作为规则的制定者,市面上共享单车企业划分的禁停区域不一、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诸如“管理费的收费标准如何制定”,“未来是否也会上涨”等问题也随之逐步受到关注。

南都热点站站队调研中,近三成受访网友认为各家规则不同,不清楚哪家较为合理。约28%的受访者希望用技术减少违停,近九成人认为共享单车整治违停的规则应征求用户意见。“共享单车说涨价就涨价,禁停区域的划定、罚款金额的多少等,同样是由单车企业制定规则,也要参下考用户意见。”有网友直言。

目前,单车平台违停收费主要由“禁停调度费+超区服务费”构成。其中,摩拜单车规定,车辆停放在禁停区内,且豁免次数用尽,将被收取5元的车辆管理费;若将车辆停放在运营区外,则将被收取20元的车辆管理费,费用将从余额抵扣。

哈啰在广州则按照每次2元的标准收取“禁停调度费”。用户如将哈啰单车骑行至服务区外,会扣取5-50元超区调度费(广州地区一般为20元)。不过,若24小时内骑行服务外任意一辆车回到服务区,调度费用可以退还。如果开锁、关锁停靠均在服务区外,调度费不予退还。青桔单车也要求,单车不能骑出运营区、且不能停在禁停区,否则将收取5-10元的调度费。

这样的调度费和运营区域如何确定?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会根据前期试运营情况及城市骑行大数据的分析,结合主管部门要求,综合运用物联网、GPS定位技术在电子地图划定虚拟服务运营区、禁停区和停放区。

据悉,服务区非永久设立,会根据城市规划、运营能力、破坏程度等原因综合考虑,并参考官方公布的禁停范围、民众体验反馈以及大数据动态调整虚拟电子围栏。哈啰方面称,在医院、商场、综合交通枢纽等用车需求量大的核心区域,平台会增设电子围栏、扩大电子围栏容量。摩拜单车方面也表示,围栏区域是基于大数据分析以及用户的骑行需求进行优化调整。

对于共享单车收取管理费、调度费的行为,广州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律师对南都记者表示,共享单车收取管理费是一个商事行为,在没有政府指导价情况下,企业与用户协商一致、达成协议即可。“不过,共享单车企业涉及的消费者较多,带有一定的公共性质,由政府出台指导价会更好。”该律师说。

观点“政府需要对共享单车进行一定的补贴”

有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分析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挤占人行道甚至马路,已经成为各大城市必须管好却又难以管好的问题,“共享单车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比拼的是运营的效率和运维的成本控制”。不过,南都记者此前采访发现,这条路并不好走,其中运营成本是最大的难题之一。

值得一提是,哈啰、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已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多轮调价。有用户认为,企业收取停车管理费,也是为了缓解运营成本压力。

对此,ofo小黄车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强调,“相比于收缴调度费,我们更愿意看到所有车辆停放有序。禁停区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我们率先尝试并推广有桩模式”。哈啰单车方面则表示:“对超区停车收取超区调度费不是罚款,而是为了减少车辆乱停乱放和单车私占情况。目前,多数用户遵守运营区骑行规则。”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黄家亮认为,“停车入栏”的新规则下,共享单车企业作为盈利主体,应担负起更大的管理责任。相关管理部门应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出台实际可行的办法。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指出,从长期看共享单车企业必须找到支撑自身发展、长远实现盈亏平衡的盈利模式,“最核心的造血功能,首先是理性的投入,使得平均成本相对较低”,同时,“政府需要对共享单车进行一定的补贴,购买相应的服务,同时利用这种手段来建立监管机制。”

原标题:共享单车违停罚款引争议!2~50元标准,各家规矩各异咋定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