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儿豁!”重庆一美容院用“保时捷女”卡通形象打广告,律师:你侵权了
08-08 17:21:0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这几天火遍全网的重庆“保时捷女”恐怕怎么也不会想到,在自己恨不得“隐身”之际,却有商家大摇大摆拿出自己的卡通形象来做广告。

6204ece1gy1g5scswe93hj20hs0p9dk9.jpg

重庆一美容院用“保时捷女”卡通形象打广告

据南方都市报官方微博介绍,8月7日8时左右,有网友发布图片称重庆某商家打出了一张保时捷女司机卡通形象的广告牌。从图片中可见,该广告牌中,女司机戴着墨镜拿着手机指人,并配文“我儿豁,敢不敢来比哈”。“我儿豁”为重庆方言,意为“骗你是儿子、我绝对不会骗你”。该广告牌的宣传产品为皮肤检测仪。记者查阅相关信息发现,该商家为一家美容院,2017年注册,经营范围包括美容院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

据了解,这家店是位于重庆渝中区长江二路的一家美容整形店,其经营许可范围包括美容院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是一家标注注册2000万,实际出资390万元的中型美容所。

8日11时,南都记者致电该商家,工作人员表示,广告牌已撤下,但并不清楚为何用此形象进行宣传。

37d3d539b6003af3a6dd0cf4aecd86591138b628.jpeg

这件事情在网络上曝光后也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讨论。有网友认为这种什么热度都蹭的店家,缺少最基本的良心和诚信;还有网友表示蹭热点、蹭流量是一种犹如乘龙快婿的飞跃感,但不是所有的热点都是蹭起来可以毫无忌惮。

cb8065380cd79123875c211e37d31987b3b7800c.jpeg

淘宝商家也借此蹭热点卖帽子

7月30日上午,重庆渝北区两路附近,一位驾驶红色保时捷的女子在掉头时与另一辆车的男司机发生口角。网传视频显示,女子先出手给男司机一耳光,男子也反手扇了该女子一耳光,女子的帽子也被扇飞。视频因为开保时捷女子夸张的着装,嚣张的言辞,打人扇脸的动作,以及其丈夫敏感的身份而被迅速曝光走上了网络的热潮,甚至多次成为热搜第一,流量还碾压了众多明星。

保时捷女司机掌掴事件发酵至今,除网民的围观评论外,不少淘宝商家也借此蹭起了热点,顺势营销。记者打开手机淘宝,输入“保时捷”三个字,关键词排列下便出现了“保时捷同款帽子”、“保时捷女车主同款”等。以帽子为例,店铺主页上的展示图片为保时捷女车主在掌掴事件中的带帽画面,售价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

c85b76b15a521eb6192204.jpg

可是,不是所有“网红”都能带来流量,有的是能被接受的“网红”,有的则是被公众口诛笔伐的“网黑”。记者发现,在淘宝上的“保时捷女”同款草帽,购买者寥寥,有的仅售出1个,更多店铺则显示售出为0。就此,有网友表示:被“保时捷女”戴过的帽子,在很多人眼里,如果自己也戴,有损形象;“降到5元都没人买,本想大捞一笔的商家,如今估计哭晕在厕所。”

律师:已涉嫌侵犯肖像权、名誉权

就此,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表示,该重庆商家未经其本人同意擅自使用他人肖像,侵犯他人肖像权,即便该商家采用卡通形象依然涉嫌侵权,淘宝商家利用负面新闻人物形象博取眼球来推销商品,违反公序良俗原则,伤害公众朴素的正义观和道德情感,也与《广告法》关于广告内容应当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的要求相悖。

还有律师表示,商家拿保时捷女的肖像做广告,只要没经过肖像权人的同意就可以构成侵权,及时本案当中它是一个卡通形象而不是照片,但是肖像权的内容不限于照片,也就是说卡通形象也在其保护范围内。同时因为刚刚发生前不久的负面事件,很容易让他人误解为是保时捷女利用自己的恶性事件去做宣传,打广告并以此谋利,造成她的负面评价的扩大或者加深,因此也可能构成对名誉权的侵犯。

综合南方都市报、现代快报、北京时间、华龙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