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中国家政服务产业规模达5762亿,并向规范化发展
08-08 15:1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加之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实等多因素综合影响,家政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从而刺激家政行业持续发展。

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得出,家政行业持续发展具体可表现为,家政服务企业数量的持续增加、从业人员的不断增长、以及行业规模的持续扩大。

并且,从家政业总体规模来看,近五年来发展态势良好。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市场规模仅2304亿元,而2016年市场规模大幅增长,逼近3500亿元,直到2018年底家政服务产业规模可达5762亿,比上年市场规模相比大增28%。由此可见,家政服务业需求旺盛,未来我国家政服务行业市场发展的空间巨大。

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相关数据可见,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业的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今后,家政服务业还将延续前几年快速增长的势头,收入均增长仍超过20%。

但是,由于近年来人工成本、租房上涨较快,一些粗放经营的小型家政服务企业很难可持续发展,竞争日渐加剧,行业兼并、重组时有发生。

此外,近几年来,随着社会需求增大,家政服务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行业发展得到广泛关注,中商产业研究院表示,这促进了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其也正在逐步由粗放式发展走向专业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